诸葛亮最大的缺陷是什么 司马懿给出17字答案
2017-12-08 11:20:04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对于诸葛亮,我们并不陌生。这个在中国几乎被封神的人,在历史上有太多关于他的故事。三顾茅庐、六出祁山、七擒孟获,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对于诸葛亮,每个时代都有关于他的评价。

  唐朝时候,名将李靖特别推崇诸葛亮。他跟李世民交谈的时候,曾经说过,自己学过排兵布阵的本事,都是从诸葛亮的兵马、八阵图里演变过来。李靖自己本人就是能征惯战的大将,他帮助唐朝平定了南方的大半江山,后来又击败北方的突厥人。可以说,这样一个军事专家对诸葛亮兵法的评价,是非常有含金量的。

诸葛亮4.jpg

网络配图

  不过,诸葛亮的本事可不是只有行军打仗。后世对诸葛亮一生的总结是:“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文学家、书法家、发明家。”

  这些评价可不是胡吹乱捧。军事家前面已经讲到过了,诸葛亮政治家的本事,主要体现在他治理国家方面。跟其他两个国家不同,蜀地虽然有蜀锦,但是依然比较贫瘠,没有什么其他致富的手段,而且诸葛亮还要收复天下,自然是要花钱。但根据当时的史料记载,诸葛亮治理国家的时候,蜀国被治理地井井有条,虽然要打仗,但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还算挺好的。赏罚分明,不会因为跟诸葛亮关系好,犯罪的时候可以免受惩罚。也不会因为跟诸葛亮关系差,最后得不到重用。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在外交上,可不是只有在东吴舌辩群儒。诸葛亮真正厉害的地方在于,他在隆中的时候,为刘备定下了联合东吴,跟蜀地西边和南边的少数民族打好关系的策略。这个策略,对于蜀汉来说,意义重大。当然了,他本人在外交手段上特别厉害,跟孙权、孟获之间,聊得特别开心。

  文学家跟书法家,主要是因为诸葛亮写了那篇《出师表》,那真的是一片好文章。这篇奏折的内容,如果放在就是”30天,教你从一个普通人当皇帝“。可惜阿斗实在不争气,看了半天,也没学到什么东西,还把蜀汉这口锅砸在自己头上。木牛流马、连弩,就是诸葛亮作为一个发明家的底气。

刘伯温

网络配图

  从上面的这些来看,诸葛亮真的是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完人,能力高,品德好,长得又帅,基本上是没有缺点了。不过,他一生的死对头司马懿,却给出了一个跟其他人完全不同的评价。司马懿说:”亮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

  不愧是诸葛亮一辈子的对手,司马懿的这个评价,确实反应出诸葛亮在后期的困境。司马懿认为,诸葛亮志向远大,但缺少机谋,能够谋划大事,却缺乏果断,想出兵北伐却不能亲自掌握大权。

  诸葛亮是个谋划型的人才,做事情讲究谋划布局好一切再动手。作为谋士,这确实没有问题。但如果是自己执掌大权,就会遇到一些问题。往往会因为过于谨慎,错失良机。而且诸葛亮虽然是军政、外交一把手,但真正的大权还是在刘禅手里,他并不能自己一个人说了算。这意思是诸葛亮后来遇到的,最大的一个缺陷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