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为什么要三征高丽?又为何会失败?一切答案都在他的遗嘱中
2017-12-13 16:56:21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隋炀帝杨广年少时就展现出过人的才智,征伐陈朝,行军布阵,都有板有眼,尤其诗文慷慨激昂,文采飞扬,处理朝臣关系,君臣关系都很有心计,应对得体。上位后为什么就变得奢侈放荡猜忌凶忍?隋炀帝杨广是一位有争议的皇帝,有人言,唐对杨广,与周对帝辛、汉对始皇一样,都是胜利者对失败者的欲加之罪。历史的背后到底是怎样的?杨坚的临死前的遗言,揭开了面纱。

QQ截图20171213164437.png

  公元604年,杨坚病重住进了仁寿宫,太子杨广同百官进入病侍。同年8月13日,杨坚病逝,而在前一日,杨坚回光返照,召太子杨广述话,没想到成为最后遗言。

  内容如下:永嘉之乱以来,南朝北朝更迭纷纷,终无一朝善始寿终,原以为魏能长久,但仅百年又被北周所代,昔日孝文帝也思改革,却误入歧途,以致门阀之风再起,宇文泰建关陇门阀,得以最终立国,可它还是毁于门阀之手,天下毒瘤,某过于门阀,门阀之毒又莫过于关陇,朕执政二十年,始终奈何不了他们,关陇门阀是我大隋心腹首患,谨记!

QQ截图20171213164443.png

  大隋大隋心患之二是北齐旧地,胡汉混杂,大多是六镇子孙,彪悍不服教化,一遇风雨便要起兵,切记宽以善待,不要给他们起兵的借口。心患之三是草原北胡,一旦草原寒冷,北胡必然南下,尽管民突厥被我扶持,但胡人多变,不可轻信,必须刚柔并举,长孙晟裴矩是治胡良臣,可重用之。

  朕思秦之短暂,又思汉之四百年,感触良多。秦以法治国,强暴而不施仁义,以致天下大乱,汉初以老庄无为而治,后武帝尊儒得以中兴,最终实现长治久安。你要切记,法以治人,儒以治心,这是汉法治国之道,是我大隋长治久安之本,朕治如初汉,已使国富民强,希望你能成为汉之武帝,实现大隋中兴,完成朕未尽之事业,驱除北胡,恢复汉统。

QQ截图20171213164450.png

  关于杨广的不良记载,主要有以下三点。

  真相一:废黜原太子杨勇,立次子杨广为太子,是独孤皇后杨素合谋的主意

  从杨素方面来看,杨广登基之后,杨素虽然升职为尚书令,封楚国公,可是没有了兵权,这其实就是明升暗降。从杨坚方面来看,他深知关陇集团是隋朝的最大忧患,而长子杨勇性情温顺,与关陇势力亲近,而次子杨广有改革魄力,与南方士族交好,杨坚认为杨广能够处理关陇这颗毒瘤。

QQ截图20171213164456.png

  真相二:杨坚病逝当天,杨广调戏杨坚妃子宣华夫人,因此杨坚要废黜杨广

  杨广与萧皇后结婚20多年,只有二子一女,都是萧皇后所生,可见杨广并不贪图美色,何况宣华夫人那时候已经30多岁;更重要的一点,杨坚即将离世,杨广的主要职责是维稳,安全送了父亲最后一程,就可大功告成,怎么会在这种关键时候,犯这种低级错误?

QQ截图20171213164502.png

  真相三:杨广为何要三征高句丽?

  三征高句丽,短时间要求完工新都、运河、长城等大工程,目的只有一个,为了快速消耗北方人口,然后将南方人口北迁,达到去胡汉化的效果。三次北征的军队,九成来自北方,七成受关陇势力控制,而劳役的百姓,都是北方之人。甚至三征高句丽的失败,就是故意的。

  可惜杨广太心急,动作太快,或者说太自信了,这才是隋朝二世而亡的根本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