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八百诸侯唯一精通法术的是谁?他为何率先向​周武王​臣

封神演义中,商朝有八百诸侯(附属国),东西南北各两百。其中,唯一会法术且第一个向周武王臣服的,是北伯侯崇黑虎。

  (闻太师、孔宣、魔家四将等人是商朝的将领,并非附属国诸侯)

  原著第69回,洪锦对战孔宣时说:“天下八百诸侯俱已归周,料你一个忠臣,也不能济得甚事。”在洪锦看来,商朝大势已去,根本不值得再为之卖命。自己乃是识时务之英雄,孔宣则不过是愚忠之辈。

  原著早在第37回,初上昆仑,遇上申公豹时,姜子牙说:“文王托孤,我立武王,三分天下,周土已得二分,八百诸侯,悦而归周。”

  仿佛,在商朝派出三十六路大军征伐西岐之初,八百镇诸侯就都归了周。

  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当然不是!姜子牙也好,洪锦也罢,都是在给自家脸上贴金!

  事实上,一直到姜子牙东征之时,商朝的势力都还很强大。真正归属武王姬发、姜子牙管辖的,依然只有西部两百镇诸侯!

  当时的天下,以商朝为中心,其东西南北各有两百镇诸侯。东伯侯姜桓楚、南伯侯鄂崇禹被杀之后,他们的儿子姜文焕、鄂顺先后自立,各自统率麾下两百镇诸侯。

  早在姬昌回归西岐之前,东南四百镇诸侯就已经宣布独立,并且,东南互为援手,使得商朝不得不调派大军前往镇压。

  不过,东南两路毕竟没有天命眷顾,大都是凡人将士,可是,商朝驻边将领中,不乏能人异士。尤其是驻扎三山关的历任总兵,都是名将中的名将,高人中的高人。东南两路一度遭到重创。

  不过,因为西岐(西周)的“叛乱”,东南压力大减。他们进攻不足,自保有余。

  不过,在原著中没有任何地方提到,姜文焕与鄂顺曾派人向武王姬发投递降表。

  此次姜子牙请命东征,也只是提到,天下八百诸侯约定,在孟津大会诸侯。

  也就是说,八百镇诸侯,尤其是四大领袖,看看谁先到达孟津。在诸侯汇聚孟津之后,大伙会推举一位盟主,领导八百镇诸侯共同对抗商纣。

  因此,武王姬发也好,姜文焕、鄂顺也好,他们都在打算抢先入关,头一个赶到孟津。若非第一个赶到孟津,也就不好意思争夺盟主之位了。

  当武成王黄飞虎晓行夜宿赶到崇城附近的飞凤山,遇上几位壮士在比拼武艺。几人一见如故,问起黄飞虎来意。当听闻黄飞虎说,想请崇黑虎前去金鸡岭破高继能时,其中一位名叫文聘的武将说:“只怕崇君侯不得来。”

  黄飞虎询问原因。文聘说:“崇君侯操演人马,要进陈塘关,至孟津会天下诸侯,恐误了事,决不得来。”

  人家崇黑虎如今也是北伯侯的身份,与武王姬发一般无二。他也想着突破陈塘关,头一个到孟津大会天下诸侯呢。

  黄飞虎一听,忧心忡忡。不过,有个叫崔英的却表示,只要说清利弊,崇黑虎一定会出手相助。

  果然,到达大营后,崇黑虎主动请求拜见周王。见面时,崇黑虎行大礼参拜,并且说:“今大王体上天好生之仁,救民于水火,共伐独夫,孔宣自不度德,敢阻天兵,是自取死耳,随即扑灭。”

  武王姬发表示,孔宣厉害,自己都有些想撤兵了。

  崇黑虎忙劝说道:“大王差矣!今纣恶贯盈,人神共怒,岂得以孔宣疥癣之辈,以阻天下诸侯之心!时哉不可失!大王切不可灰了将士之心。”

  崇黑虎对姬发所言,全无一丝分庭抗礼之意,全是赞颂,推崇武王姬发,明确表达了自己对姬发的尊敬。姬发听后大喜。

  有了崇黑虎的鼎力支持,加上西周军队的赫赫战功,就算姜文焕与鄂顺有些小野心,也不敢和姬发争夺盟主之位了。

  鸿钧老祖为何要大骂老子,包庇通天教主?欲知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叶之秋读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