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那些事儿”之昙花一现的—​周宣王​!

  周宣王名叫姬静,周厉王的儿子,他的一生用一句歇后语概括就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周厉王在众诸侯和公卿的眼中是一个暴君,不管是春秋也好,战国也好,都是诸侯的世界,包括周王室的最终结局都是由诸侯来终结的。所以,不管是战国相关的史料,还是近些年来出土的铭文,都一致的指责周厉王,他是周朝的罪人。

  然而周厉王所做的仅仅是从诸侯和公卿手中拿回本来属于他的东西,但最终周厉王输了,所以一切又回到了诸侯和公卿的手中。以后的天下,已经不再是周天子的天下,而是大家的天下。

  周厉王被推翻

  “国人”发生暴动,他们的目的是要除去周厉王,但周厉王跑了,他们还就想拿周厉王的儿子姬静开刀,斩草除根。但由于召穆公的保护,姬静幸运的活了下来(看来还是有忠臣的)。此后的天下,进入了“共和行政”时代。

  共和行政

  共和行政,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召穆公和周定公共同执政,天下处于无主状态,但领导班子还在;另一种是由共国国君共伯和作为代理天子,代为行使天子权力。第一种目前只有《史记》作为支撑,而第二种说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证据可以证明,似乎更为可信。

  史料都一致称赞共伯和的执政方针,其实无外乎大家又把周天子的家当拿来瓜分,哪能不皆大欢喜?瓜分得差不多了,这时周厉王也死了,威胁解除了,于是大家再把共伯和赶下台,立比较听话的姬静为天子,是为周宣王。共伯和也没理由继续赖在天子宝座上不走,只有光荣的回到了共国。为了彰显自己的功绩,他将原来的共城扩建了成了和镐京规模不相上下的大城,如果他真如周公,又何必这么做作呢?

  共城遗址

  史书说公卿们是因为姬静长大了,听话了,才放心的还政于姬静,立姬静为天子。而笔者不以为然。用脚趾想也知道:周厉王执政37年,国人暴动发生于周厉王30年以后,此时的嫡长子姬静怎么可能还是一个小孩儿?共伯和还政于姬静完全可以在任何时候,为何偏偏选在周厉王去逝以后呢?这其中都充满了私心!

  周宣王姬静上台以后,似乎真的很听话,他任用召穆公、尹吉甫、仲山甫、程伯休父、虢文公、申伯、韩侯、显父、仍叔、张仲等一帮“贤臣”辅政;军事上也是左右逢源,以前不大听话的诸侯也突然听话了。周宣王借助诸侯之力,讨伐猃狁、西戎、淮夷、徐夷和荆蛮,使西周的国力得到短暂恢复,史称“宣王中兴”。

  周宣王

  然而,一切真是史书所说的那样吗?为什么后来的周宣王突然又变坏了?变昏庸了?怎么一下子又成了诸侯眼中的第二个周厉王了?

  历史,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