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这仗就回家当皇帝,带六十万大军出征却被自己士兵杀死
2017-12-20 14:56:09 完颜阿骨打 李元昊

  虽然,历史上的皇帝未必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随心所欲,但是,依旧有很多人前仆后继想要坐上权力的宝座。在这一点上,人类几乎是一致的。不论哪一个民族,那一个国家都曾有过这样的野心家。而相比起文明更加发达的宋朝,北方的游牧民族在进行这种血腥的权力更迭时,往往更加惨烈。

  辽国如是,金国也不例外。

  当年,完颜阿骨打建立了金国,女真人从蛮夷状态中一步跨越到了封建王朝,然而,他们的文化远远不如中华深厚,甚至,连几百年历史的辽国都比不过。所以,完颜阿骨打的子孙中有很多都是喜欢中国文化的,这些后代中对中国文化最痴迷的,地位最高的便是完颜亮。

  事实上,完颜亮不仅痴迷于中国的文化,他经常和北方残留的华夏士人交友,其本人的文学造诣在当时也是首屈一指。尤其是在二十七岁篡位以后,他的文学作品就越发豪迈,可以说,这个来自北方的皇帝怀着统一天下的志向和抱负。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完颜亮固然有王的远见和抱负,但是,他并没有良好的自制力。登上皇位以后,完颜亮行事越发肆无忌惮,他一方面荒淫残暴,让臣下对他产生了极大反感。甚至,他曾对大臣高怀贞说他的志向:“吾有三志,国家大事,皆我所出,一也;. 帅师伐远,执其君长而问罪于前,二也;. 无论亲疏,尽得天下绝色而妻之,三也。”

  而另一方面,完颜亮又是一个励精图治的帝王,在他的手中金国完成了新政,并且,迁都燕京。

  金国自从经过完颜亮的改革以后,汉化程度进一步增加,甚至,连官员制度都改成了三省六部。然而,完颜亮性格中的暴虐和残忍终究像一颗地雷,随时都会要了他的命。

  公元1161年,完颜亮不顾大臣的劝阻,依然发动了统一战争。他计划:“提兵百万西湖上”,想要以此一统华夏。并且,兵分四路,对南宋发动全面进攻。一路自海道进攻临安;一路自蔡州(今河南汝南)出发,进攻荆州(今湖北江陵);一路由凤翔进攻大散关(今陕西宝鸡西南),待命入川。

  他亲自率领三十二总管兵,进军寿春(今安徽凤台)。然而,金国的臣子们大都不认可他的战略,而且,因为他是庶出的身份,皇位也是通过政变得来的。所以,很多人都对他怀恨在心,只不过大家总是找不到机会罢了。再加上完颜亮其人刚愎自用,残暴狂傲,所以,基本上没有收服多少旧臣。

  当他点起了六十万大军(金军“众六十万,号百万,毡帐相望,钲鼓之声不绝,远近大震。”)浩浩荡荡南下的时候,金国都城一时间变得无比空虚。一干熙宗余孽趁机废除了完颜亮皇帝的身份,大臣们推举完颜雍为新的皇帝。消息传到完颜亮的耳中,一向狂傲的他丝毫不以为然。竟然命令大军继续南下。

  可能,在这位狂人的眼中,所谓的完颜雍之类都是不值一提的蝼蚁,只要他南下收复中原大地,那么,金国收复指日可待。

  然而,完颜亮的南下计划却屡遭挫折,采石矶战败以后,完颜亮更是失去了南下渡江的机会。大军只能停在扬州城外。当时宋军的主帅是刘锜,这个人似乎在历史上并不出名。但是,在大将寥寥的南宋,刘锜却是首屈一指的能臣。而且,他的确有本事,当年也曾多次和金兵交战,就连金兀术也曾经是他的手下败将。

  只不过这个时候,刘锜已经年过六旬,到了垂垂老矣的年龄。

  刘锜明知自己的身体已经不复当年,但是,为了身后的南宋朝廷,他不能退缩。于是,刘锜带病上阵,主持大局。刘锜和金兵交战多年,对金军的主要将领非常熟悉,完颜亮也是他曾经研究过的将领之一。刘锜深知完颜亮生性多疑,便玩了一招“神仙话”吓唬完颜亮。

  没想到,这一吓竟然一语成谶,一代枭雄完颜亮果真陨落于此。

  当时,刘锜下令将扬州城外的房屋全部拆除,以免让金军占了便宜。然后,他又让人将城墙用石灰刷成了白色。并且,在城墙上面写上了六个大字:“完颜亮死于此”干完这一切后,刘锜固城坚守,没有主动出击。

  完颜亮没能迅速渡过长江本来就非常郁闷,再加上国内“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的处境,他已经非常暴躁了。看到刘锜的举动后那叫一个火冒三丈!可是,生性多疑的他却犯了嘀咕,刘锜之所以敢这么肆无忌惮,一定是有什么依仗。

  完颜亮不得不小心小心再小心,但是,这一小心竟然错失了最佳战机。

  他不想看见城墙上晦气的六个大字,便带着大军前往山中驻扎。结果,逼仄的龟山令士兵们怨气横生,再加上有心人暗中挑唆:“完颜亮已经失去了皇帝的名分,不如杀了他回家请功,总好过在扬州城外打饥荒!”一时间流言四起,士兵们呼啸炸营,将完颜亮杀死在了这里!

  他死后,完颜雍因人废文,将他的诗文大都封禁,而他也被取消了皇帝的尊号。

  大定二年(1162年)四月,降封为海陵郡王,谥号为炀,所以又称海陵炀王,葬于大房山鹿门谷诸王的墓地中。大定二十一年(1181年)正月,由于为海陵王所弑的金熙宗于大定十九年供入太庙,完颜亮又再被降为海陵庶人,改葬于山陵西南四十里,今北京市房山区有海陵王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