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文公死后,急于称霸的​秦穆公​是如何两次惨败给晋国的?
2017-12-20 15:37:21 晋文公 齐桓公 管仲

  在晋文公的时代,秦穆公因为顾虑晋国的强大,没有轻举妄动,是有贼心没有贼胆的。现在,一个机会来了——晋文公居然先于他一步去见阎王爷了。晋文公一死,世子晋襄公继位。

  秦穆公哗的一下就激动了,当然表面上是要表示一下哀悼,表示一下惋惜的。可实际上,他现在手痒得不行,只想来个霸王硬上弓,快点把这霸主的位子给拿下来。

  励精图治的晋文公

  这个时候郑国有个叫杞子的人,偷偷给秦穆公报了个信,说郑国的城门现在是他管的,如果秦国来攻打郑国,他就为秦国大开方便之门。

  这简直是瞌睡来了送枕头,及时雨啊!秦穆公心动之余,就问蹇叔、百里奚的意见,虽然这俩已经是糟老头了,但在打仗上还是很有谋略的,两人就直接反对!说咱们要去打郑国,是要从晋国过路的,晋国现在正办丧事,肯定会误会我们居心不良,这样一来,咱们和晋国维持这么久的良好关系肯定就要破裂了;再者,有人出卖郑国,那说不定也能出卖我们。咱们不能冒这个险!

  秦穆公却不听,认为现在晋文公死了,其他诸侯肯定都要行动,与其等着被人打,还不如自己先发制人。

  春秋时期郑国

  于是,他不顾大臣们的反对,趁着晋国忙着办丧事,带着大军浩浩荡荡地向东进发,穿过晋国,经过周朝边境,袭击郑国,企图把这块中原战略要地打下来,作为自己称霸中原的基地。

  秦穆公有种侥幸的心理,觉得晋襄公刚上位,忙着稳定朝政,肯定没法顾及秦国方面的军事行动,所以他干脆招呼都不打一声,就直接派孟明视等三位大将,率领三百辆战车的兵力去打郑国。

  兴师动众地去那么远的地方打仗,一向是兵家大忌。而且从人家的地盘经过,搞得偷偷摸摸的,相当于是背弃了彼此的信任,眼光太短浅了。

  可想而知,秦穆公这一仗开头不光彩,结局也不会好看到哪里去。不但没有打下郑国,秦穆公反而偷鸡不成蚀把米。在崤山一带,秦军被晋国的伏兵杀得大败,三百辆战车全报销了,孟明视、西乞术、白乙丙这三个将军全被抓走成了俘虏。

  还有一个最严重的后果——秦晋的关系宣告破裂!

  崤山之战秦军惨败

  那就鱼死网破吧!秦穆公已经输不起了,而且他还变得偏激固执,不到黄河不死心,不撞南墙不回头!怎么说他也是那晋襄公的姥爷,却居然被外孙打得抱头鼠窜,这实在是生平奇耻大辱,太窝囊了,无论如何他都要报仇。

  崤山惨败,为了报仇,秦穆公一次又一次地调动军队,想给晋国狠狠一次教训,但他实在太衰了,越输越惨,而且在彭衙(今陕西白水东北)之战中,又一次一败涂地,惨不忍睹。此时的秦国别说当老大了,能搞定一个晋国都是千难万难的事。

  虽然后来秦穆公又想故技重施,和楚国结盟,再对晋国来个南北夹击,可这样做除了让楚国占尽便宜,对自己半点好处都没有,到头来,他的“霸主之梦”最终只是一场泡影,被历史的滚滚洪流淹没。

  公元前621年,61岁的秦穆公带着未尽的遗憾去世。虽说他没能完成霸业,但在老百姓心里还是个不错的国君,来送葬的人还为他哭了。可惜,他儿子秦康公不领情,反倒下令让这些老百姓为秦穆公殉葬。

  秦穆公墓

  可叹秦穆公威风凛凛一辈子,终其一生也只有“称霸西戎”这件事被人记住了。若是知道死后得到的风光,不过是一堆枯骨的膜拜,恐怕会哭笑不得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