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膑能逃过​庞涓​之手,全靠鬼谷子的两字锦囊
2017-12-20 16:12:50 孙膑 吴起 孙武 伍子胥

  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出了一个最牛的老师,他的徒弟在当时都是赫赫有名的人物,随便哪一个都在青史上留下了自己鲜明的痕迹。他终身隐居山林,从未下山踏入红尘,可对天下的事都了如指掌决胜于千里之外

  他就是鬼谷子,原名王诩,号玄嶶子。是横跨多学科多门派的旷世奇才。鬼谷子着有《鬼谷子》一书,此书是谋略学开山的经典之作。

  他的头衔太多了,比如说:兵法家尊他为兵圣,纵横家尊他为始祖,算命占卜的尊他为祖师爷,道教则将他与老子同列,尊他为王禅师。

  4位徒弟就是历史上声名显赫的苏秦张仪孙膑庞涓。苏秦、张仪是春秋战国时期最为耀眼的两颗政治明星,同时又是天才级的外交家。孙膑、庞涓也都是战国初期的名将。

  最有意思的是:他的4位徒弟背后的故事很有意思。真的是一物降一物的感觉。

  先说庞涓和孙膑,庞涓先下山,得到了魏王赏识成为将军,后因魏王听说孙膑才能出众也招他下山,下山时,鬼谷子还给了个锦囊给他。下山后,由于才华超过了庞涓,庞涓心生嫉妒,设计迫害孙膑,后孙膑经人提点才知道是庞涓的诡计,打开了师傅给的锦囊,里面只有2个字:装疯。然后就通过装疯捡回了一条性命,后被齐威王救到了齐国效力,在马陵之战中大败庞涓,庞涓也死在这场战斗中。

  鬼谷子早就料到了孙膑有此一劫,所以早早的给他安排了退路。这也再一次印证了鬼谷子的牛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