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太监不祸乱朝政,却对汉朝伤害巨大!疑似害死​霍去病
2017-12-20 17:55:32

  提到霍去病,人们都知道他是西汉最年轻、最有名的抗击匈奴的将领,对于这样一位抗匈明星的过早死亡,无数人都感到惋惜不已,但对于霍去病年仅23岁就突然死亡的原因,在史书记载上却很模糊,只在褚少孙补记的《史记》卷二十,建元以来侯者年表第八中说:“光未死时上书曰:臣兄骠骑将军去病从军有功,病死,赐谥景桓侯,绝无后,臣光愿以所封东武阳邑三千五百户分与山。”这是通过霍光之口透露出的关于霍去病的死亡情况,也是历代史书中对霍去病死因的唯一记载。

  关于霍去病死因,除了这个模糊的正史记载外,也有一些传闻和猜测。有说法认为,霍去病在漠北之战中,误饮了被匈奴人污染和诅咒过的水源,喝下了带病菌的水,后来就慢慢发病而死。那么,是谁教匈奴人实施了这种卑劣的“细菌战”呢?这就不得不从被称为我国历史上第一汉奸的中行悦说起了。

  中行悦本是西汉文帝时期的一名宫廷太监,史载,他成为汉奸的原因很简单,主要是因为,汉文帝派公主与匈奴和亲时,中行悦被选为陪送公主和亲队伍的一员。突然被从皇宫转到塞外草原,中行悦害怕受苦,所以很不愿意接受这个差事,但却被汉文帝强令前往,为此,他怀恨在心,甚至在临行前还对汉文帝说:“我如果到了匈奴就肯定会威胁汉国。”汉文帝对他这个说法却不以为意。结果中行悦到了匈奴后,果真立刻投降了匈奴人,并且凭着自己掌握的先进的中原文明知识,很快就获得了冒顿单于的继承人老上单于的欢心和宠信。

  匈奴人由于生产落后、物资匮乏,所以对汉朝的很多日用品都很羡慕,汉朝人常用一些衣服、食物等物品收买匈奴人,通过这种小恩惠向匈奴人买和平。中行悦投降匈奴后,却极力劝说匈奴的王公贵族,不要太看重汉朝送的衣服食物的精美,而应该增加对自己民族食物、器械和风俗的自信心,同时积蓄力量准备抢夺汉朝的土地及财物。同时中行悦还交给了匈奴人记数的方法,改变了当时匈奴人不会记数的状况,一下提升了匈奴人一大截的文明程度。

  除了教给匈奴人很多不知道的知识和技能,中行悦通过观察还发现,草原上有一些池塘中出现病死腐烂的马牛羊等尸体后,池塘里的水就开始有“毒”,其他人畜再饮用那里的水就很可能会生病,轻则拉肚子,重则死亡。为了报复汉朝对匈奴的进攻,中行悦在临死前,向匈奴单于献计说,可以把一些病死的牲畜让匈奴巫师诅咒后,埋到汉军进军路线的一些水源的上游,汉军饮用被污染的水后,战斗力一定会被削弱。事实上,汉军在进攻匈奴的时候,确实有许多人出现过中毒现象。

  后来汉军虽然识破了中行悦为匈奴人献的“细菌战”诡计,有所防备,但还是极大的增加了汉军进攻匈奴的难度,甚至在若干年后,汉武帝的爱将霍去病,也可能是食用了这种水源的水,才染病而死,这可能也成了世界历史上第一次付诸实践行动的“细菌战”。

  中行悦作为汉朝人,因一己私怨,而主动投靠匈奴,极力坑害母国,导致了汉朝无数军民深受其害,真是可恶至极!(文/讲史论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