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四大将中唯一的叛将,把霸王逼到乌江立功,却被​刘邦
2017-12-20 18:01:53 英布 项羽 刘邦

  随着秦朝的灭亡,中国历史开始新的篇章,这次的主角是以项羽刘邦为代表的军事集团。

  项羽率领的楚军在前期战力非常强,破釜沉舟,打败章邯的部队,为秦朝的灭亡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楚汉战争中也是屡战屡胜。除了项羽自身的勇猛,手下的四大将领非常重要。

  当时项羽的帐下,有龙且、英布、钟离昩、季布四大战将。其中英布是唯一背叛项羽的人。

  英布

  英布(?—前196年),秦末汉初名将。六县(今安徽六安)人,初属项梁,后为项羽帐下将领之一,封九江王。

  英布早年因触犯秦法被判处黥刑,所以又称黥布。后来被带到骊山当役徒,修筑秦始皇陵墓,英布拉拢罪犯的头目,然后带领一些人逃到其它地方成为盗贼。

  秦末起义是,英布带着手下的一帮亡命之徒归属了项梁,项梁在定陶战死后,英布又到项羽麾下效力,英布作战勇猛,英布常常担任军队的前锋,屡立奇功。与项羽协同作战打败章邯部队,领兵趁夜袭击并活埋章邯部下二十多万人。

  进攻函谷关时,英布从隐蔽的小道,打败了守关的军队,才得以进关,一直到达咸阳。项羽在封王的时候,封英布为九江王,可见项羽对英布十分器重,然而英布是一个投机者。

  项羽

  楚汉战争的前期,项羽拥有者绝对碾压刘邦的力量,刘邦只能一路逃跑,但是后来刘邦吸纳了很多人才,逐渐壮大起来。特别是韩信率军搞定魏代赵燕四大国,歼敌降敌二十余万,一举将西楚黄河以北之盟友消灭殆尽。

  韩信当时犹豫是否自立,项羽和刘邦都想争取他,但项羽笼络人才的手段比刘邦差远了。韩信被刘邦争取后,楚汉的势力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看到项羽优势渐失,之前呈观望态度的九江王英布在汉王特使随何的劝说下杀楚使者,起兵而攻楚。

  公元前202年,英布率军到垓下会合其他汉军打败项羽,项羽不久在乌江自杀身亡,英布在这场战役中立下大功。

  刘邦平定天下后,淮南王英布成为异姓诸侯王之一,在诸侯王中实力很大。他与淮阴侯韩信、梁王彭越都是王权统治的潜在威胁。

  刘邦

  吕后诛杀了淮阴侯韩信,刘邦诛杀了梁王彭越。英布心里害怕,下一个被杀的人很可能是他,之后又被贲赫诬陷造反,英布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打算拼一把,就真的造反,最终兵败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