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余年无败仗,每战必斩敌军上万人,现在却无一人知

  北宋是一个很弱的朝代,它的弱不在于没钱,也不在于没文化,而在于军事力量的孱弱。对于一个国家而言,钱很重要,文化更重要,但没有过硬的拳头,是成不了什么事的。

  北宋的统治者出于自私的目的,钳制了将领的兵权,让将领跟士兵隔离开来,不允许有私家军,这就导致了北宋在强敌环伺的环境中节节败退,最终灭亡。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朝代,也涌现出很多风云人物。北宋有一位叫曹玮将领,他的名字几乎不为人知,但他却是一位真正的军事天才。

  曹玮出身将门,沉勇有谋,从小手不释卷,通晓《春秋三传》,他的父亲是北宋的开国大将,他从小跟着父亲在军营里长大。

  曹玮没听,一定要杀他,老将被斩了之后,他在军中也算立了威,从此没人敢挑衅他。

  宋太宗时期,党项人在李继迁的带领下叛变,宋太宗派了很多将领去平叛,都没什么效果,曹玮担当此大任后,让敌军极为惊恐,在三都谷之战中,为了抗击凶悍无比的吐蕃,他更是立下了奇功。

  据《宋史》记载,曹玮斩首上万人,宋军追奔二十里沙洲而还,缴获牛马、杂畜、器仗三万三千计。“明日,视林薄间,中伤及投崖死者万计。”这里面还有个故事,为什么曹玮能打出这么漂亮的一战,与他过人的智慧有关。

  吐蕃觉得这个主意不错,就专心休息,一个小时后,曹玮说:“打!”吐蕃被打得稀里哗啦、溃不成军,几千个人头像割韭菜一样被割掉,比上一次还惨。

  战争结束后,曹玮才说:“我不扔下牛羊,是为了引诱吐蕃杀个回马枪,百里之遥必定耗费他们大量体力,而他们如果凭借挟奔袭而来的一股锐气杀过来,胜负难料,所以我让他们歇歇,人累了再一歇,刚好手脚绵软无力,这样我们就可以战胜他们了。”

  在宋朝,西夏也是一支强大的力量,曹玮深知西夏善于骑兵作战,所以一去边疆就修筑防御工事,“浚濠三百八十里"、"深广丈五尺,山险不可堑者,因其峭绝治之”,实际上等于在秦州建筑了一道长城。

  在跟西夏打仗的时候,曹玮兵马不足,士兵觉得打下去没胜算,于是有人起了反叛之心,打算降敌,曹玮正在下棋,听见探子结结巴巴跑来说,他们叛变了。

  当着外人的面,曹玮训斥道:“这是我诈降的计谋,他们是假投降。”这件事传到敌人内应的耳朵里,他赶紧跑去报告西夏,西夏气得将三千士兵的人头砍下来,包裹好了给曹玮送去,结果士兵人头都“走回来”了,在宋朝有这样有勇有谋的将领,已经不多见了。

  宋朝之所以被称为“弱宋”是有其深刻原因的,而宋朝马匹数量也不够,士兵战斗力也不强,所以曹玮大多时候不是以兵威服人,而是“智取”,在政治策略中,恩威并施才是上上选,所以曹玮对党项族颇多恩惠,让他们真心感动。

  宋将喜欢虐杀战俘,而曹玮却以招安为主,很多叛羌得以回到家园。他禁止边民买西夏、吐蕃老百姓的田地,如果买了马上退还,让西夏、吐蕃老百姓有安身立命之地。所以曹玮所到之处,西夏、吐蕃老百姓紧紧相随。

  秦州之西数十年无吐蕃之患,以致秦民"愿刊石颂功,以信不朽"。曹玮擅于任用将士,平素时非常闲暇,等到出兵后,多有奇谋,进出神速无法预测。 统兵近四十年,从未稍有失利过。

  当时契丹有位著名将领说,我们敬重曹玮的为人,你们经过他的时候要慢行,不能策马飞奔,不能大声喧哗,要屏住呼吸。其实这种说法是敬畏,也是慑服。

  为将者,悍勇也罢,智谋也罢,功绩也罢,最难得的是你的属下服你,你的臣民服你,你的对手还是服你。得天下易,得人心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