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东晋简文帝司马昱为了要个儿子也是拼

  东晋简文帝司马昱,可谓是大权在握,富贵无双,掌控王朝权力长达二十年,因此,自己的后宫妃子那可个个都是百里挑一的精品啊,在司马昱快到而立之年的时候,依旧膝下无子,十分悲催的是,之前妃子们生下的五个儿子都因为各种原因夭折。在古代,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对于一国之君更是一件大事,如果没有子嗣,那就意味着自己家的江山就要后继无人了。

  司马昱找了一位十分灵验的术士,传言只要让他看一眼,就知道能不能生儿子,司马昱将这位术士视为救命稻草,将自己后宫里面所有自己宠幸过的宫女,全部让这位术士看了一遍,可是没有一个要生儿子的,无奈的司马昱将范围进一步扩大,几乎所有的后宫妃子以及宫女都被他拉出来让术士过目,但是术士还是直摇头。

  最后,崩溃的司马昱不管是谁,只要是个女的就全部拉上来,最后,这位术士的眼睛在一位皮肤黝黑,明显不是华夏人的女子面前停了下来,这位女子在当时便是被卖过来的昆仑奴,叫做李陵容。

  司马昱看过后,甚是无语,但是术士坚持此女子必能生儿子,为了传宗接代,司马昱什么也不顾了,后来李陵容果然怀孕,并且产下一子,这便是司马曜。司马昱在继位后,听命于桓温,好比傀儡皇帝

  在公元372年,司马昱病危,立子昌明为太子,连发四道诏书,请桓温入京辅政。桓温并不理睬,司马昱只好写下遗诏,授权桓温可以依据周公辅助成王的故例摄政,若是太子不值得辅助,可自行称帝,郎中王坦之极力劝谏,将诏书撕碎。

  经过王坦之的极力劝谏,司马昱命令王坦之重新起草遗诏,改成:“家国大事都要禀告大司马,太子要敬重桓温。”次日,司马昱死于宫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