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力比项羽智过人,曾大败李世民,可惜英年早逝

  唐太宗李世民的文韬武略,自古以来,多为人所赞赏,无论是他的政治上的改革,还是他在军事方面的用兵之计,在中国古代史上上,都能数一数二。但是有这么一个人物,在李世民还未坐上皇帝之位时,曾大败李世民,还逼得李世民一路逃回长安。这个人物就是薛举。

QQ截图20171221160725.png

  薛举,隋朝末年的英雄之一,他的生年不为人所知,史书上这么形容他:“容貌魁岸,武敢善射。殖产巨万,好结纳边豪,为长雄。”简单来说,就是他长相魁梧,骁勇善战,骑射精明,而且善广交豪杰,家里也很有钱。

QQ截图20171221160732.png

  隋朝末年,薛举担任金城府校尉一职。那几年,恰逢闹饥荒,盗贼蜂起,民不聊生,金城县令任薛举为将领,带兵讨伐盗贼。薛举这个人心中有远大的抱负,非常有志向,早已有统领一方的想法了。趁讨伐盗贼之时,薛举劫持县令,举兵造反,同时也开仓赈灾,并自称“西秦霸王”,建年号为秦兴。之后又招群盗依附自己,并抢劫掠夺过路兵马。薛举所带的兵非常精锐,凡是他所攻打的地方,都被攻下了。薛举更是在10天之内,将陇西之地都占为己有,拥兵十三万人,这勇猛程度可以跟项羽相媲美了。

QQ截图20171221160738.png

  随着队伍的越来越壮大,薛举的野心也越来越大,他的勇猛威武足够震慑周边许多地区。公元617年7月,薛举在兰州称帝,积极向外开疆拓土。12月,薛举派他儿子薛仁臬去夺取扶风郡,可遇上贼寇唐弼,难以前进。于是,薛举和薛仁臬用计策袭破唐弼的军队,将他的部属笼络过来,薛举军势大振。后来,薛举欲攻长安,但恰巧李渊拥立隋朝代王杨侑为隋帝,入据长安。李渊派李世民讨伐薛举,薛举抵挡不过,被迫撤军。

QQ截图20171221160744.png

  618年,李渊即位,建立唐朝,可没过多久,薛举举兵来袭,攻打泾州,来势汹汹。李世民率军应战,或许是运气问题,又或许是实力问题,总之史书记载,李世民在应战期间生病,卧床不出,而他的部将认为自己人多,没有设防范,薛举诱导唐军出战,进行突然袭击,最后唐军大败,唐军死者达到总人数的十分之六。通过此役,薛举俘获唐朝大将慕容罗睺、李安远、刘弘基等人,李世民率领残余部队,仓皇逃回长安。

QQ截图20171221160754.png

  公元618年8月,薛举准备进行乘胜追击唐军,在即将出兵时突然生病,召来巫师看视,巫师说是唐兵做了些手脚,薛举听后非常生气,不久之后,就病逝了。他儿子薛仁臬即位,薛仁臬比他父亲薛举能力差太远了,没过多久,就被唐军消灭了。

  在形势大好的时候,薛举突发疾病而亡,如果他当时没有早逝,历史或许就不一样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