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为了向柴荣赎罪,立了一块石碑
2017-12-21 16:43:10 柴荣 赵匡胤 宋太祖

  后周世宗柴荣驾崩之后,继位的小皇帝只有七岁,根本没有能力在五代那样一个乱世,统领一个帝国。历史选择了赵匡胤,一个唯一在当时有能力统一天下的人,陈桥兵变不光是军队的拥立,也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赵匡胤当上皇帝之后,内心却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中,他和柴荣不仅是君臣关系,也是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情。可是柴荣刚死,赵匡胤就“夺天下于孤儿寡母之手”,历史会给他一个什么样的恶名?赵匡胤陷入了道德的负罪感中。赵匡胤为了向柴荣赎罪,立了一块石碑,只有三行字。

他最后终于想出了一个方法,来赎回他的罪过。这个就有了"誓碑"的这一历史事件!

  宋太祖赵匡胤亲自下旨宣布:从自己开始,以后每个继位的大宋皇帝,在祭祀时都要到这块誓碑前下跪,并默诵碑上的誓言,世世代代,不得违抗。这块石碑上的内容一直是宋朝的最高机密,只有皇帝一人知道。直到1127年,金兵攻破开封府后,誓碑上的内容才为世间所知。誓碑上只有三行字:赵匡胤为了向柴荣赎罪,立了一块石碑,只有三行字。

  “不准杀士大夫上书言事者;

  “凡柴氏子孙,有罪不得加刑。即使有谋逆大罪,亦不可株连全族,只可于牢中赐死,不可杀戮于市。

  “不遵此训者,吾必不佑之!”

  赵匡胤的这个做法很高明,不仅让前朝的柴氏子孙得到善终,而且又向世人展示了自己的仁慈之心。宋朝的皇帝基本都遵守了赵匡胤石碑上的誓言,所以宋朝成为了对待前朝皇族、士大夫最仁慈的朝代!

  当时周世宗手下有很多能征善战的将领,赵匡胤一下很难脱颖而出。有一次,周世宗与臣下闲聊时,说了一句话:“我很担心这些将领们,打仗可以,但由于读书太少,恐怕待江山稳定后,难以治理一方啊。”

  赵匡胤牢牢地记住了这句话。他在等待时机。第二年春天机会来了。那次,周世宗带领赵匡胤等将领打下富有的寿州。很多将领见财起意,命令部下大肆抢劫财物。几天后,周世宗命令军队离开寿州时,发现将领们车上拉着的不是粮草辎重等军需物资,而是搜刮来的金银财宝。周世宗很生气,当即下令停止前进,就地查处。并钦定一个名叫张受的将军负责查处工作。最后的结果是,除了赵匡胤等少数几名将领外,其余的将领都为此受到了处罚。正当周世宗准备下令继续前进时,有人举报张受查处不公平,袒护赵匡胤,举报人说,赵匡胤身后跟的车更多,车里装满了金银财宝。

周世宗一听,勃然大怒,当即亲自去查看,正如举报人所说,赵匡胤身后跟了整整三辆车。周世宗命令立即打开车上的箱子,可是当每口箱子都打开后,周世宗惊住了,箱子里面哪有什么金银财宝,三辆车上十几个箱子里装的全都是书籍。周世宗眨着疑惑的眼睛问赵匡胤:“别人都装金银财宝,你却装这些书干什么?”

  赵匡胤马上跪下禀告周世宗说:“属下深受您的器重,但知道自己才疏学浅,不能胜任这么重要的职务,只有发奋读书开阔眼界,把最好的智慧给您,才能不负您的厚望,助您完成大业。”

  周世宗惊喜不已,上前拉起赵匡胤,拍拍赵匡胤的肩说:“好样的,有抱负!”

  周世宗回去后立即提拔赵匡胤当了殿前都点检,主管军队。从此赵匡胤大权在握,深得周世宗的厚爱,为日后成为宋太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实,只有赵匡胤心里明白,这是他自己策划的一次成功作秀。是他派手下心腹去举报自己的,不要财宝要书籍也是专门做给周世宗看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