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宋江“及时雨”的名号是怎么得来的?
  《水浒传》中的宋江,面黑身矮,其貌不扬。文,不能安邦抚民。武,不能驰骋沙场。与其他梁山兄弟相比,始终都显得不伦不类的。而就是这样一个形容几近猥琐的人物,最终却坐上了水泊梁山的第一把金交椅。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宋江有如此的时运,或者是人格魅力,让那些形形色色的好汉们甘拜于脚下呢?其实,说起来很简单,那就是宋江有个好名声。而这个好名声,似乎并不是浪得虚名。

  有些事情就是这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是很难。

  想宋江在尚未做押司的时候,就已经是以好客而闻名了。据《水浒传》里说,凡有投奔他的,无论高低贵贱,一律都是热情接待,奉上酒肉,且终日陪伴,从来都不觉得厌倦。更有甚者,人家一旦要离开的时候,还要送上几两银子做盘缠,端的是一个视金如土。想宋江也不是什么大富豪,这样做的确是不简单。

宋江的“及时雨”名号是怎么来的?

  或许,这就是骨子里的一种情结,学是学不来的。

  在宋江做了郓城县的押司之后,手头应是宽裕些了,手中也有了一定的权力,平常做事,只好为人排难解纷,周全人的性命。但凡人家有病了,就散施些药饵,想方设法济人贫苦,周人之急,扶人之困,把个郓城县的老老少少感动的不行。对一般老百姓是这样,对待自己的顶头上司或是县衙同僚那就更不用说了,上上下下没人不得宋江的好处。如此一来,宋江要想不出名都不行了。从此,山东、河北也就有了“及时雨”的名号。这个名号,虽然不是官府封的,却是来自老百姓的口碑。如此口口相传,名声也越来越大。

  要说宋江这时,也还就是个“慈善家”、“交际家”之类的,还不能让他显赫于江湖。

  但人的秉性如此,机会总是不等自来。就在宋江还在郓城县里“学雷锋”的时候,机会终于来了。这时,晁盖等人劫了生辰纲,官府的通缉文书很快就到了郓城县。事情就是那么凑巧,最早接触捕快的偏偏就是这个黑宋江。于是,不顾身在公门,老好人的劲头又上来了,待稳住了抓捕的官兵,立即就去为晁盖通风报信。晁盖得此消息,连夜逃亡梁山,保全了性命。宋江做了个大人情,自己倒没觉得多么伟大。倒是我们的晁天王,那是一个日思夜想,终日念叨。于是,还没稳住脚,就指派刘唐去给宋江送银子,本来是为了知恩图报,却不成想反为宋江惹来了大麻烦。不巧的是,阎婆惜发现了梁山给宋江的书信和黄金,就一再要挟起来。情急之下,宋江一怒杀了阎婆惜,从此流亡江湖。

  也是宋江平时为人好,逃跑起来并不困难,抓他的人(朱仝雷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最后,宋江逃到了柴大官人的庄上,因为有个“及时雨”的好名声,柴大官人自然是奉若上宾,不敢慢待,日日饮酒作乐。而就在这个时候,宋江遇到了逃亡以来的第一个好汉。就在宋江与柴进外出归来的时候,不小心碰到了武松的火盆,惹的武松一顿火气,跳将起了就要对宋江挥动老拳,搞的宋江很是没面子。但面子归面子,当柴进介绍完之后,宋江还是对武松表现出了极大地喜爱,心里怎么想的当然无从得知。本来武松在柴大官人这里并不受待见,但有了宋江的面子,武松刹那间就有了身价。尽管如此,武松还是要走的。这时的宋江,先是挽留。一看实在是留不住,就干脆把武松送到了村口。这还不算,还掏出柴进赠送的银子转送给了武松做路费,这着实让武松感动的不行。可见,“及时雨”还真是名不虚传。

blob.png

  其实,这是宋江对江湖人物的一贯手法,赔笑脸,送银钱,解困厄。就像后来遇王英、见李逵、逢张顺,无一不是如此。宋江知道,对于一般的江湖豪强、市井人物,只要银子和笑脸到了,一般都好办的很!

  可后来就不一样了,宋江做了梁山寨主。免不了就要攻城掠县,而驻守府县的无疑都是朝廷命官,这让宋江顿时就矮了半截。打败了不须说,即便是打赢了,也总是觉得理不直、气不壮。不是亲自为人家去解捆绑的绳索,就是跑到人家跟前纳头便拜,更绝的就是动不动还要让出寨主之位,把人家搞得莫名其妙,好不紧张。就譬如赚徐宁、收呼延灼、取张清、降董平、骗卢俊义、擒高俅等都是这样。对于这一点,不仅梁山好汉不太理解,就连那些降将有时也是云里雾里的。

  而这,似乎是宋江的一贯手法。他当然知道,朝廷官员历来都是讲究面子的,富贵不能动其心,不如此就不足以降服那些心高气傲的将军。而至于那般草寇,自然就不需要这个样了。按宋江的考虑,有些人是可以用银子买的,有些人是可以用感情骗的。而有些人本来就身在富贵,靠银子自然没有多少用处。而矮下身子动之以情,显然是个不错的办法。由此也可见宋江心机之深。

  宋江对朝廷的降将如此,而到了朝堂之上面对君王的时候,那就更是一发不可收拾了,头伏地,腚朝天。如此一来,也就只能等着人家来“强奸”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