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宋徽宗​是真的昏庸还是假的?
2017-12-21 17:28:40 宋徽宗 宋高宗 秦桧 岳飞

  《水浒传》里的宋徽宗,看似是一位昏庸的皇帝

  可是,他在招安梁山好汉这方面,体现出的不是昏庸,而是英明。

  当时的背景下,大宋朝面临山东的宋江、淮西的王庆、河北的田虎、江南的方腊的严重威胁。

  最初,在皇帝和满朝文武眼中,四大寇都是反贼,都是不可能招安的。

  先前招安的江湖好汉,后来的十节度使河南河北节度使王焕、上党太原节度使徐京、京北弘农节度使王文德、颍州汝南节度使梅展、中山安平节度使张开、江夏零陵节度使杨温、云中雁门节度使韩存保、陇西汉阳节度使李从吉、琅琊彭城节度使项元镇、清河天水节度使荆忠(参见施耐庵《水浒传》百回本第七十八回十节度议取梁山泊宋公明一败高太尉)。

  他们最初的规模与四大寇比不了,最多只是称霸一方的山贼,不具备造反的可能。

  若要平定四大寇,朝廷还是有些吃力的。

  最好的办法,就是招安。

  可是,已经具备造反能力的贼寇可能接受招安吗?显然不能,傻子都明白这个道理。

  所以,皇帝也不指望招安他们。

  后来,宋江想招安,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但是,有危险,谁都不敢保证宋江等人真心招安,都怕他们借着招安的由头行造反之事。

  就这样,才有了后面一波三折的招安之路。

  一波三折,一方面可以考验宋江等人的忠心,另一方面可以看出梁山泊的实力。

  最后,宋徽宗被宋江的诚心所打动,他们为了招安,甚至借用歌妓的关系。

  真是为了造反,也不至于如此了。

宋徽宗以及朝中非奸臣的臣子接受了宋江等人,可宋徽宗内心深处还是怕的。

  怕宋江的忠义赢得满朝文武的赞扬和认可,赢得天下百姓的民心。

  到那个时候,宋江不想当皇帝,当年宋徽宗祖上黄袍加身的故事发生的可能性也很大了。

  为此,宋徽宗内心非常怕,但他想到了奸臣。

  奸臣,有很大的弊端,会把朝堂搞的乌烟瘴气,但他们只想着荣华富贵,不想着造反,并且也没有实力造反。即便想造反,由于不得民心,也不可能成功。

  忠、奸。

  不能只用其一,应该全用,让他们互相牵制,宋徽宗的帝位便会坐的更稳。

  想到这些,宋徽宗便不再在意奸臣做了什么,忠臣做了什么。

  让忠臣去尽忠,让奸臣去牵制可能功高震主的忠臣。

  宋徽宗只需要做一件事,保持中立,看他们斗。

  但,忠臣和奸臣之间,绝对不能出现一方全胜。当即将出现一方全胜的时候,宋徽宗便会出面压制。

  就这样,我们看到了宋徽宗用宋江等人破辽、征方腊,当他们马上要功高震主的时候,宋徽宗接受奸臣的建议,让童贯等人去征讨方腊的前线抢功,抑制立下大功的梁山泊好汉。

  宋江等人还朝,剩余好汉数量不多了,只有二十几位,宋徽宗还是很满意的,这样的他们,再也不可能威胁到自己,且能与奸臣斗。

  卢俊义和宋江的结局,宋徽宗其实可以猜到,因为奸臣不会放过他们。

  宋徽宗可以保,可保下他们两位,忠臣和奸臣之间的平衡便会打破,对朝局不利。

  所以,宋徽宗装糊涂。

  当得知宋江等人死后,他又利用他们树立典型,忠义的典型。

  宋江等人死了,但他们的名望对奸臣也是一种压制。

  宋江等人虽然死了,但与宋徽宗无关,都是奸臣的错,宋徽宗给他们立庙,这是贤德的表现。

  奸臣和忠臣的斗争,最终胜利的不是他们其中之一,而是皇帝宋徽宗。

  《水浒传》里宋徽宗的昏庸,其实是假的,他一点都不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