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抠门了一辈子,最后却不得不因此“大方”了一回
2017-12-22 10:57:19

  在清朝的诸多皇帝道光皇帝无疑是一股清流,当时道光皇帝在统治期间一直崇尚节俭,这和清朝历来奢靡享乐的皇帝是截然不同的,道光皇帝一上台就发扬艰苦卓绝的精神,还以身作则让大家都要勤俭节约。

  不过似乎并没有很多人为道光皇帝的节俭买单,甚至有不少人认为道光帝并不是节俭而是抠门儿,而抠门儿的道光帝却也没有为大清的国库省下一大笔银两,这不禁让人为之疑惑:抠门儿的道光帝究竟把钱给花哪了?[$HR getPages$]

  道光皇帝的抠门儿几乎是清朝大臣们有目共睹的,他究竟多抠门呢?有一回在她心爱的皇后生日的时候,其实道光帝也是一门心思要给皇后过生日的,当时大臣们还纷纷前来祝寿,但却没有人准备礼物。道光帝不仅没有怪罪他们,还为这些大臣的“勤俭节约”称赞不已,大臣们本来一心期待着皇室寿宴能享受到平日里吃不到的山珍海味,没想到到了饭点的时候上的菜令大家伙都惊呆了。[$HR getPages$]

  等了很久就端上来一人一碗白面,当时作为寿星的皇后才是最尴尬的,似乎是道光帝察觉到了这些才重新命人去杀猪宰羊,这才使众人满意了些。道光帝正是在这些大事小事都力求节俭的人,那他到底把钱花哪了呢?[$HR getPages$]

  除了道光因节俭而助长当时后宫的贪污腐败之外他还把这些钱花在修建陵墓上,然而这并不是重点,道光皇帝几乎存了一辈子的钱最后还是因为他算了一笔烂账。在道光年间鸦片已经传入中国,而道光皇帝虽然有心打击鸦片但收效甚微,鸦片战争之后清军以屈辱失败告终,而道光皇帝最终选择签订《南京条约》同意赔款2100万银元,折合白银1400万两,而加上当时因鸦片战争获批的军资2000万两,这些钱加起来早就已经资不抵债,所以道光抠门了一辈子,最后却不得不因此“大方”一回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