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蚩尤带领的神秘“九黎族”,他们最后都去哪儿了?
2017-12-22 11:39:11 伏羲 蚩尤 黄帝 炎帝

  最近《海上牧云记》很火,里面讲述了九洲里各大部落关于权利的争夺,其中演员周一围饰演瀚州八部落的后人硕风和叶。下面要来说说在中国远古时期真实存在的一个名为“九黎”的族群,九黎是当时南方最早最大的部落联盟,分为九个部落,他们居住在黄河中下游地区,九个部落都有各自的酋长,蚩尤则是他们的大酋长。

  《史记·五帝本纪·集解》孔安国有言:“九黎君号蚩尤。”《国语·楚语》注中也说:“九黎,蚩尤之徒也。”。

  文献《国语》里有关于九黎族的最早记载:“九黎乱德,民神杂糅,不可方物。”传说九黎族信奉巫教,崇拜鬼神。在他们那里,有文化的人都被称为“巫”,还为巫教编制刑法,制造兵器。据说中国古代五大刑罚就是由九黎族流传下来的。

  《逸周书逸文》有载:“火能变金色,故墨以变其肉;金能克木,故剕以去其骨节;木能克土,故劓以去其鼻;土能塞水,故宫以断其淫;水能灭火,故大辟以绝其生命。”[$HR getPages$]

  传说九黎族的势力很大,天皇伏羲、地皇女娲、人皇神农、后羿帝俊等神话人物均出自东夷九黎族。不过在涿鹿大战中,蚩尤败给了炎黄联盟,九黎子民经过长期斗争,一部分在北方建立了黎国,“黎民”就是由此而来。一部分加入炎黄部落,融于华夏民族。还有一部分回到南方江汉流域,建立了三苗部落联盟。

  史料记载,九黎族人就是苗族的先人,距今已有5000年左右。古代苗族的《苗经》和《姓氏歌》里关于苗民大姓首领都说是“纹黎够尤”,也就是九黎蚩尤。在苗族川南、黔西北一带还存有蚩尤庙,受到苗族人民的信奉和尊崇。

  湖南城步的苗族还保留着祭祀“枫神”以驱除“鬼疫”的习俗。扮成“枫神”的人,倒披蓑衣,头上反戴铁三脚,穿一双钉鞋,手里拿着一根上粗下细的圆木棒,据说这就是蚩尤的样子。[$HR getPages$]

  《山海经·大荒南经》有载:“蚩尤所弃其桎梏是为枫木。”黔东南的苗族古歌中有一首名叫《枫木歌》,歌词里写道:“枫树生妹榜,枫树生妹留……榜留和水泡,游方十二天,成双十二夜,怀十二个蛋,生十二个宝。”黄色的蛋里生出了苗族之祖,这是带有传奇色彩的苗族来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