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袖之癖的出处,汉哀帝让为给他的男宠

  令汉哀帝动了禅让之心的男子董贤?汉哀帝断袖之癖的故事

timg (1).jpg

  汉哀帝断袖之癖的故事

  汉哀帝登基,曾烜赫一时的王氏集团受到了重创。而新贵丁、傅及董氏三门宛若平步青云,兴盛之速让人瞠目。丁、傅都是哀帝的母系外戚,裙带关系在大汉朝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是一种历史传统。而董氏的兴起则显得格外突兀。董氏皆因为一个娇美如花的好男儿董贤,而一跃成为天下第一的门庭,更一度让哀帝起了禅位之心。

  董贤之父董恭在成帝后期担任御史,董贤任太子舍人,都不是重要官员。但成帝的太子是从定陶远道而来的刘欣,在京城没有心腹。这样作为太子属官的董贤便有了亲近之机。这一天,董贤在殿角下报时辰,哀帝透过窗棂看到了清秀的董贤。只见他“美丽自喜”,刘欣一看便心生爱意。居然有此绝貌男子,心动不已。便问:“是舍人董贤吗”?看来刘欣对于清秀的董贤早有留意,只是一直没有接近的机会。这一次报时辰不过是给了两人亲近的机缘。一接触,刘欣更开心,拜黄门郎。

timg (2).jpg

  自此,董贤施展功夫将哀帝迷得颠三倒四。史书上没有留下太多哀帝后宫的记载,但却留下一堆哀帝与董贤的断袖文字。董贤经常侍寝,一时枕着哀帝的袖子睡着了,哀帝醒来不忍喊醒,便隔断自己的袍袖。深得帝心的董贤有不同凡人的媚术,令后宫佳丽也自愧不如。“贤亦性柔和便辟,善为媚以自固”。在哀帝面前尽显女子的娇柔之态,千娇百媚,柔美异常。每次特准董贤休假,董贤都不肯回去,就像当年的邓通那样,尽量多时间陪王伴驾。哀帝自然开心,便更心疼董贤。就这样董贤以一黄门郎“出入参乘,入御左右,旬月间赏赐累巨万,贵震朝廷”。

  自古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个家族只要出一个拔尖人物便可以满门荣耀。董贤也不例外。董贤成了哀帝的心头肉,董贤的家人也跟着飞黄腾达了。破格升其妹为昭仪,位次皇后,并将董昭仪居住的宫殿改名为椒风殿,以显示其椒房之宠。这在大汉朝还是头一份。椒房之宠是独有皇后可以享受的待遇,其他妃嫔是无力企及的,即便是当年能够与文帝皇后窦氏比肩的慎夫人也没能享受如此高规格的待遇。

timg (3).jpg

    迁其父为少府,赐爵关内侯,食邑,再升为卫尉,位居九卿。董贤之妻也可以陪王伴驾,提拔董妻之父为将作大匠,弟为执金吾。连董府里的丫鬟下人都能够得到皇帝赏赐。新任将作大匠上任后的第一件事便是为董贤建豪宅。“重殿洞门,木土之穷极技巧,柱槛衣以绨锦”,穷奢极欲,美轮美奂。哀帝甚至将武库里的兵器都赏赐董贤,各地进贡的珍品也都赏赐给董贤。这还不算,哀帝还破天荒地组织人力仿照帝王陵寝为董贤建造坟茔。

  能给的,哀帝都想尽办法给;不能给的,则创造办法给。为了给董贤封侯赐爵,哀帝不惜组织人力造假,并先后贬黜一位丞相、两位大司马。当这一切阻碍都被哀帝扫清之后,二十二岁的董贤便代丁明为大司马,位列三公,领尚书事,成为天朝第一的人物,百官都要仰董贤鼻息。自此,董贤之宠达到顶峰,而董氏也疯狂到了极点,“董氏亲属皆侍中诸曹奉朝请,宠在丁、傅之右矣”,比外戚丁、傅还要厉害。

  这一切都仅仅源自哀帝对董贤的爱,也许董贤太乖巧了,床上床下都玩得开,总能让哀帝在自己身上找到兴奋点。哀帝在册命董贤为大司马的诏书中用了“允执其中”,据说这是当年尧帝禅让给舜帝时所使用的词汇,言外之意,哀帝有了禅位的意思。哀帝这种意图很容易被臣子们察觉,丞相孔光便嗅出了其中意味。他虽然贵为宿儒,但心无天下,只是一味的承欢自保。他深知道哀帝属意董贤,并有意将江山拱手相让。便经常请董贤家里坐坐,每次董去,孔光都是高规格接待,毕恭毕敬,“不敢以宾客均敌之礼”。董贤聪明,趁机在哀帝面前吹几阵枕边风,哀帝无所不从,自此天下人皆知董贤的权力与天子无二。

timg.jpg

  汉哀帝深知禅位董贤的旨意不能轻易颁布,还需慎重考虑。因此,便在颁招天下之前,先在麒麟殿组织了一次小宴,出席这次宴会的都是自己的近臣。哀帝举起酒杯,看着董贤,很从容的笑着说:“吾欲法尧禅舜,何如”?还没等董贤表态。中常侍王闳便站了起来:“天下乃高皇帝天下,非陛下之有也。陛下承宗庙,当传子孙于亡穷。统业至重,天子亡戏言”!义正言辞,哀帝闻言“默然不说,左右皆恐”。哀帝下令王闳以后再也不得侍宴。哀帝的尝试显然失败了,但他也明白像王闳这样的朝臣肯定是大多数的。如果霸王强上弓的话,很可能自己与董贤都得不到好处。因此他只能暂时搁浅。

  但留给哀帝与董贤巫山云雨的日子已不多了。在董宅落成后没几个月,哀帝突然驾崩。太皇太后王政君迅速展开攻势,果断称制。王政君诏董贤前来问话,结果董贤料理哀帝丧事一塌糊涂,太皇太后大怒,罢黜董贤职位,让王莽代替董贤成为大司马。而董贤怎会不知,属于自己的年华就此远逝了,即日与其妻自杀,家人害怕王氏报复便连夜埋葬了。但王莽早已对哀帝新贵们满腹仇恨了,再次登台他将矛头死死的对准了这些新贵们。董氏自然不会放过。

QQ截图20171222163243.jpg

    王莽认为董贤是诈死的,开棺验尸。奢华程度令王莽瞠目,下令将董氏全族罢官,迁徙合浦。长安百姓更是拿出了吃大户的精神,到董府巧取豪夺。而董贤尸体则赤裸裸的扔在外面,一如他赤条条躺在龙床上一样,不允许人为他装殓。曾经颇受董贤厚遇的沛朱诩不忍看董贤暴尸荒野,便偷偷买了棺椁衣服将董贤下葬。王莽闻听下令将沛朱诩杀死。

  哀帝死在了董贤的温柔乡里,但董贤则死在阴谋家王莽的铁剑之下。因长得漂亮,便得意于帝王,董贤不是第一个男人,但董贤之宠恐怕是汉代乃至中国史上都是独一份的,“父子并为公卿,可谓贵重人臣无二矣”。班固将董贤视为哀帝亡国败家的症结所在。这与所谓的红颜祸水论一脉相承。但如果一个女人便可以担得起亡国之罪的话,就不会有那么多称雄一世的千古帝王在女人怀抱里死去活来了。

  作为男宠的董贤也称不上是哀帝亡朝的根本,重点还是这已然是一个江河日下的时代,人人以自保固宠,而非以天下兴亡为己任,一个没有担当的社会,谁能承望它创造盛世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