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明朝第一猛将,救明朝于危难,最后却被明皇帝砍了头

  在明朝的时候,不只是皇位可以继承,武将官职也是可以继承的。我们今天要讲的主人公出身于武将世家,此人是个官二代,不过他继承的是他伯父的职位。当然,此人本身也是有能力的,此人就是石亨

QQ截图20171222173813.jpg

  其实石亨这个人,在明朝的时候能力还是很强大的,他借着他伯父的职位进入官场,然后靠自己的能力做到了太子太师,封“忠国公”。

QQ截图20171222173818.jpg

  要说石亨带兵打仗,那是真的厉害,在中国古代,不管哪个朝代,汉人和其他外族的矛盾都一直存在,而石亨在这些战役里,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石亨曾经拯救明朝于危难之中。1449年,瓦剌一度攻到了北京城下,而且俘虏了当时的皇帝——明英宗朱祁镇

360截图20171222173837405.jpg

  国不可一日无君,朱祁镇被俘后,朝臣马上拥立明英宗的弟弟朱祁钰,也就是历史上的明代宗。当时的兵部侍郎于谦领导北京保卫战,并且给了石亨一个机会,在这场北京保卫战中,石亨表现英勇,并且每次都是冲在最前线,可谓身先士卒,战功显赫。经过此役,石亨名声大振。

360截图20171222173844134.jpg

  在僵持多年后,瓦剌将被俘的朱祁镇释放,朱祁镇回来之后,被现任的皇帝朱祁钰给软禁起来了。有一次,朱祁钰外出生病了,就让石亨代替他去祭祀。石亨就跟张轨、曹吉祥等人商量说,兄弟们你们看,现在皇帝的身体这么差,难保能撑过今天,咱们帮太上皇回来复位,到时候肯定少不了咱们的好处。大家一拍即合。于是,石亨他们发动政变,拥立朱祁镇复位,复位的朱祁镇认为石亨是有头功的,便封石亨为忠国公,恩宠有加。

360截图20171222173850447.jpg

  可是人啊,一旦到了高位,如果不能好好把持住自己,就很容易膨胀,石亨就是这样的。仗着皇帝的信任,石亨胡作非为,他帮助亲人朋友骗官、肆意攻击同朝大臣、收受贿赂等等。被权利把持的石亨为泄私愤,还设计杀死了于他有恩的于谦等朝中重臣。权利的欲望越涨越大,普通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已经无法满足他的野心,开始对朱祁镇提出各种各样非常无理的要求,并且在外面吹嘘自己的辅佐之功,朱祁镇对他也渐渐不满。

360截图20171222173856789.jpg

  1459年秋天的时候,石亨因为侄子造反被牵连。1460年正月,朝中大臣参石亨一本,认为不可轻易饶恕石亨。朱祁镇觉得言之有理,便下诏令石亨下狱,以谋反罪处斩,并没收其家产。

  同年二月,石亨病死狱中,他的侄子被斩。虽然石亨在北京保卫战中立下大功,但是他为人阴险,陷害忠良,最后被处斩,对于石亨的遭遇,很多人也都认为是“罪有应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