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神话之:黄帝的玄孙“禺疆”是什么神?它象征什么?
2017-12-23 10:53:32

  禺疆

  据《路史》所载,远古时的黄帝,有个玄孙叫“禺疆”。

  渤海的东方有一片茫茫大海,名叫归虚。归虚中有五座仙岛分别叫做岱舆。员峤、方壶,瀛洲,蓬莱。这些海岛方圆三万里,高三万里,山顶的平皇也有九千里之大,山和山之间相距七万里,互为邻居。岛上住着的都是神仙,他们常在海岛间飞来飞去.但海岛常随波浪沉浮漂流,天帝怕海岛漂流到西方极远的地方,众仙就没有住的地方了,于是便让海神禺疆去想办法。禺疆就派来15只巨鳖,托举顶负着海岛不使它漂流.巨鳖们还分成三拨,每6万年一换班,真是顶天而立地,神奇之极。

  介绍:

  禺疆是古代汉族传说中的海神、风神和瘟神,也作"禺强"、"禺京",是黄帝之玄孙。

  禺疆的这种神性显然是要表达阴阳化合的主题:蛇首、鸟身是和男性生殖器形态相似的,因此,同龟或冥发生关系的“玄”——无论是玄鸟还是玄蛇——都是雄性的象征。

  海神禺疆统治北海,身体象鱼,但是有人的手足,乘坐双头龙;风神禺疆据说字"玄冥",是颛顼的大臣,形象为人面鸟身、两耳各悬一条青蛇,脚踏两条青蛇,支配北方。

  据说禺疆的风能够传播瘟疫,如果遇上它刮起的西北风,将会受伤,所以西北风也被古人称为"厉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