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谁的情商最高?你有想到竟是她—史湘云

  要说红楼梦里谁最聪明,也许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致,有人会说薛宝钗,因为她深藏不露,有人会说林黛玉,看似弱不禁风,其实内心自有盘算,但如果我们换一种问法,红楼梦里谁的情商最高?

史湘云

  史湘云

  说到湘云,很多人对她的评价都越不过这几个字眼,即英雄阔大宽宏量,从未把儿女私情略萦心上,看上去是个大大咧咧什么都不计较的女子,凡事很看得开,似乎有时还显得不够懂事和成熟,但其实,湘云也是一位高情商的女子,为人处世之练达,丝毫不亚于平儿和宝钗等人。

  很多人从湘云劝宝玉进学,以及贾府听戏直言不讳地说出戏子像黛玉一事,认为湘云是个有口无心,心直口快,不懂人情世故甚至心智不够成熟的女子,这就错了,湘云不但很懂人情世故,而且做的很亲切自然,毫无卖弄之意,从原文中的一件事就可以看出湘云的为人来。

史湘云

  史湘云

  我们来看原文:史湘云陪着吃了一个,就下座来让人,又出至外头,令人盛两盘子与赵姨娘周姨娘送去。湘云前面两次进贾府,皆是来去匆匆,并没有提及跟赵周两位姨娘打交道的文字,但曹公偏于此处写到湘云安排人送蟹与两位姨娘,可见湘云之为人。后文薛蟠外出游艺归来时,宝钗也曾把薛蟠所带的一些玩意一一配合妥当,送到各处,包括赵姨娘,惹得赵姨娘到王夫人跟前给宝钗点赞,而这里湘云的做法,丝毫不亚于宝钗。在众人大摆宴席时,湘云能够想到几乎从未出现在大场合上的两位姨娘,还安排专人送蟹,我们可以发挥想象,在赵周二位姨娘得知是湘云送蟹她们吃时,心里的感激和赞扬。

  史湘云从小就没了父母,幼年是生活较为困苦,因而使得她对命运有一种随遇而安的承受力,与身世相似的林黛玉相比,湘云的旷达、爽朗、乐观的个性就显得难能可贵。这样的一个女子,不仅精神难得,而且体健、貌端,而且诗词、女红在大观园中也能数一数二,既能吃寄人篱下、半夜做活儿的苦,也能享受雪地割腥啖肉的乐,既娇憨可喜,又直爽大方,这样的女子,恐怕在莽莽红尘中只是个虚幻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