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要是听从此人的建议,也就没刘备曹操孙权什么事了!
2017-12-26 13:10:42 董卓 吕布 曹操

  董卓控制洛阳的时候,李儒开始正式出场,任弘农王郎中令,深受董卓重要,堪称其心腹智囊。此人智谋过人,极其善于算计,其用计之毒辣比贾诩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帮助董卓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毒死前皇帝刘辩,建议董卓另立新帝汉献帝刘协,这对于董卓新入京城,便于立威。

blob.png

  其二,挟天子以令诸侯。在三国中,各位都知道这是曹操前期打的最漂亮的一张牌,但殊不知不过是董卓玩剩下的。董卓是三国时期第一个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枭雄。在李儒的建议之下,董卓以天子之名义,封赏各路诸侯,安抚各地势力,当时还是起到了不错的效果的。只是后来董卓个人生活作风和行事作风问题坏了自己的春秋大业。

  却说董卓最令人痛恨,尤其令大汉痛恨的莫过于夜宿龙榻,奸淫嫔妃和公主。在人伦伦理大于天的古代,这让大汉旧臣最无法容忍。其次,董卓在对待大汉旧臣的态度上,是想得到他们的拥护和认可,但又不能控制自己的杀戮,故而引发了各种不满和不安全因素。最著名的例子莫过于司徒王允谋杀董卓的计划,其利用自己的义女,也是三国第一美人貂蝉来离间董卓和吕布之间的关系。在这个关键时刻,作为智囊的李儒,已经看出端倪,故而献计说:“相国,吕布爱慕貂蝉,相国若能赐之,其必然更加忠诚,为之效命。”

blob.png

  按说,作为一个想成大业的人,更是在用人之际的时候,把貂蝉赐给吕布,不仅化解了王允等的离间之计,还让吕布更加忠诚于自己,绝对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甚至在此同时,还能把王允一群图谋不轨的家伙全部处死,减少了隐患,更加树立了威严。如此以来,不仅可保住性命,更能养精蓄锐。另外,此时董卓手中的兵马还是诸侯中最强的,真正的兵精将足,要知道董卓死后,其手下出去能拉大旗当诸侯的就有两三个,比如吕布,比如李傕郭汜,可知董卓帐下的实力还是非常强悍的。在此同时,董卓手中还握着天子,挟天子令诸侯,就是董卓的另一张王牌。如此以来,曹操刘备孙权虽然是枭雄人物,但是几乎很难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了,甚至很可能就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中,古代史上被淹没的牛人实在太多了。只可惜董卓虽有实力,但无帝王之胸襟和才能,一手好牌也只能打得稀烂,还被自己的干儿子搞死了。而作为董卓智囊李儒却在李傕郭汜占领长安之后,李傕郭汜想重用,但汉献帝不愿意,此后李儒消失。很可能此人就此隐居,三国时期隐居的高人很多,当时很多名士不愿走仕途的都隐居了。李儒堪称三国前期堪比贾诩的谋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