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先是谁?征服女真、俘虏明朝皇帝的他,最后却被部将暗杀

  也先,全名绰罗斯·也先,明朝中叶时期蒙古瓦剌部首领,继位第二十八代蒙古可汗,明朝封为敬顺王,脱脱不花为大汗之时,被封为太师,父亲是绰罗斯·脱欢。脱欢统一了蒙古东部地区,使蒙古高原重新统一于瓦剌人手中。后脱欢去世,也先继承父亲位置,成为瓦剌部新一任首领。

  也先是一个很有野心的蒙古首领,在父亲脱欢打下的强势基础下,也先向东发展,征服了女真,势力到达朝鲜北境。势力庞大的也先,成为实际上的蒙古大汗,大汗脱脱不花,空有大汗之名,而没有相匹配的势力。去明朝入贡的时候,脱脱不花和也先主臣二人竟然都派使者前去,明朝朝廷也下发两份答谢的敕令,赏赐的东西十分厚重。

1514268706642078.jpg

  也先的势力逐渐增加,此后去明朝入贡,将原本五十人的使臣队伍增加至两千多人,明朝多次下达敕令,也先也全然不顾。这个时候的也先,已经有了轻视大明的心思。后来也先率部攻破了哈密,捉拿了哈密的国王和太后,此后瓦剌部开始称雄西北。

  随着也先势力的不断发展,也先的个人野心随之不断膨胀,对明朝虎视眈眈,与明朝的矛盾冲突也不断加剧。明正统十四年,也先以明朝拒绝贸易为名,发动队名战役。他联合蒙古诸部,进攻辽东,围攻赤城,他亲自率军进攻明朝边境重镇大同镇,明朝参将吴浩战死于猫儿庄。

  也先进攻明朝的战报传来,朝廷震动不已。明英宗朱祁镇,在太监王振的鼓动下,不顾朝臣反对,率五十万大军亲征,并让王振全权受理军政大权。这是明英宗一生耻辱的开始,也是也先战斗史上最辉煌的一笔。

  皇帝亲政,非同小可,本应准备周全,但是因为事出紧急,朝廷只有几天时间准备,最后的结局实在不好。粮草不足,大军行到路上,便开始军心涣散,加之王振的胡乱指挥,最终使得也先率领的瓦剌部军围困明军。此次战斗,英国公张辅,泰宁侯陈瀛,驸马都尉井源,平乡伯陈怀,襄城伯李珍,遂安伯陈埙,修武伯沈荣,都督梁成、王贵,尚书王佐、邝野,内阁大学士曹鼐、张益,侍郎丁铉、王永和,副都御史邓棨等全部战死,明英宗也最终被俘。

5094000345ea5c5c3c11.jpg

  俘虏了明英宗之后,也先携余威和明英宗进攻北京。这个时候的北京,已经在诸位大臣的推动下,扶持钺王朱祁钰登基,是为景泰帝。兵部尚书于谦,带领诸军死守北京,北京城固兵强,也先久攻不下,最终放弃进攻北京的打算。此后也先又囚禁了明英宗一段时间,在看见明英宗确实无用之后,才将其遣回。

  明景泰四年,也先击败岱总汗脱脱不花后僭称“大元田盛大可汗”,建年号“添元”,后被其部下阿剌知院暗杀,去世后瓦剌逐渐衰微,最终分裂为也先长子博罗纳哈勒统率的杜尔伯特部和次子阿失帖木儿统领的准噶尔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