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下令处死沈万三,关键时刻马秀英出马,救其一命!
2017-12-26 14:55:36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古代帝王后宫嫔妃众多者十分普遍,很多皇帝总是喜新厌旧,原配皇后成为黄脸婆之后,就会更加宠爱年轻漂亮的嫔妃。但是明朝朱元璋却是个反例,朱元璋在没有当上皇帝的时候就和妻子马氏恩爱有加。之后,即使坐拥后宫粉黛无数,朱元璋也始终对原配相敬如宾,十分尊重,这是为什么呢?

  朱元璋的正房媳妇儿马氏,名秀英,同为安徽人,曾经是富甲一方的富豪,后来家道中落就没落了许多。马氏是其家中独女,因为父亲为了躲避仇杀,流亡他乡,就跟随父亲好友郭子兴一同生活,被其收为义女。元朝末年政治黑暗腐朽,社会动荡不堪,百姓民不聊生纷纷起义造反,郭子兴也在其中。郭子兴一路攻城拔寨,占领凤阳后颇为赏识自己的部下朱元璋,于是佳偶天成,就将女儿嫁给了朱元璋。

1514271130320030.jpg

  马氏嫁给朱元璋之后,全心全意照顾丈夫的生活,成为朱元璋军营生涯最大的后盾支持。有一次,朱元璋惹怒了郭子兴,被关了禁闭不准吃饭。听到消息的秀英十分着急,就带着热腾腾的饭菜装在餐盒中偷偷送给丈夫朱元璋。中途恰好碰到义母,秀英就慌里慌张将热得发烫的餐盒放入衣服里,结果被烫伤了,从中可见两人十分恩爱。

  后来,得益于马氏的义女身份,再加上朱元璋作战十分勇猛,军功显赫,郭子兴对朱元璋更加器重。不久郭子兴不幸战死沙场,朱元璋就继承了他的遗愿,掌握了军事指挥权。这时,其妻子马氏将朱元璋有关作战的一切来往战报整理的相当有序,对朱元璋帮助特别大。

  不仅如此,在朱元璋率兵打仗时,秀英还担任起准备生产后勤军需的重任,她不辞辛苦的带领军队妇孺家属连夜赶制军装、军鞋等军需用品,为战士们冲锋陷阵做好极大地保障。打胜仗,功勋章有马氏的一半,打败仗马氏也会为朱元璋分担忧愁。每逢出师不利,将士心中不免有些躁动,秀英就将自己的私房钱拿出来发放给士兵们的家属,来稳定军心,提振大家的士气。可以说,朱元璋起义军能推翻元朝的统治,其中很大一部分功劳是属于马秀英的。

  南征北战数年之后,朱元璋终于率军队占领了元朝首都北京,建立起新的王朝,自己也登基做了皇帝。入主皇宫之后,朱元璋立刻就册封了跟随自己十多年,劳苦功高的妻子马氏为皇后。但是马氏并没有仰仗自己对朱元璋打下江山的功劳而侍功自傲,相反她凭借自己在人们心中的权威,帮助丈夫处理了很多棘手的事情,为新王朝开创了新的良好风气。

  马皇后一方面建议宫中官员不得兼任朝廷官员,并且对官员贪污的行为严惩不怠;另一方面极力引导朱元璋不要大兴土木,宫中生活一切要从简,杜绝铺张浪费。她经常嘱咐御膳房的厨师食材不要太过昂贵,菜肴不要过于奢华,同时带领后宫嫔妃、宫女缝衣织布,自给自足。每当有属国进贡奇珍异宝时,她还会告诫丈夫不要贪恋,要发放给俊杰之才,才可以招揽天下人才建设国家。

1514271154936664.jpg

  更让人尊重马皇后的是,她不仅自己以身作则,为明朝宫廷带去好的风气,还经常能够阻止丈夫的很多残暴行为,挽救很多无辜人的性命。宋濂是明朝初期著名的文臣,也是太子的恩师,但是朱元璋在铲除“胡党”时,宋濂被牵扯进去被判处死刑。马氏知道后连忙以尊师重道之名请求朱元璋放过宋濂。朱元璋深思之后,就听从妻子的话放了宋濂,避免了一个忠臣被无辜冤死。朱元璋因为嫉妒富商沈万三犒劳三军士兵抢自己的风头,就下令逮捕处死他,后马皇后劝阻朱元璋要宽厚待人,才得以免除一死。马氏就是这样一次次以宽厚仁爱之心,劝解朱元璋撤回处死有功之臣的命令,为丈夫积下阴德。

  马氏离世之后,朱元璋痛心不已,为了纪念自己妻子的功绩,朱元璋直到老死也再也没有立她人为后,以显示自己对马氏的怀念。回看朱元璋的一生,人们的评价是毁誉参半,但是对皇后马氏的评价却是十分的高,马氏作为朱元璋的贤内助,宽厚仁爱、严格律己,不得不说是国家之幸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