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南之战下:卫青率领10万汉骑两出定襄,霍去病17岁初战功冠全军
2017-12-26 15:24:12 霍去病 卫子夫 刘彻

  公元前123年(汉武帝元朔六年),卫青奉汉武帝刘彻之命,在同一年内两次率领十万骑兵攻打匈奴。其中卫青外甥嫖姚校尉霍去病17岁初临战场,独自率领800骑兵大破匈奴。

  西汉收复河南地的第二年,匈奴军臣单于就死了,其弟左谷蠡王伊稚斜自立为单于,并且发兵攻打军臣单于的太子于单,于单兵败投降汉朝,不久就死了。自从伊稚斜成了匈奴单于后,他更是频繁出兵袭扰汉朝边境。

  公元前124年卫青打败了匈奴右贤王,伊稚斜不甘心也不服气,于是在同年秋天他派遣匈奴一万骑兵攻入代郡,杀代郡都尉朱英,劫掠千余人而去。西汉和匈奴双方在边境你来我往,第二年公元前123年春,为了巩固边防,打击匈奴,汉武帝命大将军卫青率领十万骑兵从定襄出兵消灭伊稚斜。

1514272727619672.jpg

  公元前123年春,汉武帝命大将军卫青从定襄出兵,同时命公孙敖做中将军,公孙贺为左将军,赵信为前将军,苏建做右将军,李广做后将军,李沮做强弩将军,共同率领十万骑兵出征攻打匈奴。茫茫大漠,根本无从寻找匈奴主力,第一次定襄出兵,十万汉军骑兵只斩杀了数千匈奴骑兵就返回了定襄休整。

  同年夏卫青再次率领十万汉军骑兵出征,此次大将军卫青把赵信和苏建两军合为一部,并让其与主力大军分开行军。此次从定襄出兵,汉军共斩杀匈奴一万多人俘虏一万多人,但赵信和苏建一军却遇到了伊稚斜单于的主力军队,3000汉骑与数万匈奴骑兵激战,双方战斗一日有余,汉骑3000人几乎全军覆没,原匈奴降将赵信投降匈奴,苏建单人独骑逃出生天。

  此次苏建部损失惨重,汉军主力也没有什么大的斩获,但值得一提的是,大将军卫青外甥嫖姚校尉霍去病,年仅17岁初次与匈奴作战就奋勇杀敌,独自率领800骑兵,追击匈奴数百里,斩获匈奴2000余人,杀伊稚斜单于大行父(与单于祖父同辈)藉若侯产,俘单于叔父罗姑及匈奴相国、当户等高官,全身而返。

  大将军卫青率领十万骑兵两出定襄,俘虏一万多人,累计斩杀匈奴1.9万人。如果算上苏建的三千骑兵,可以说此次汉军军功不大,只有嫖姚校尉霍去病抓到了大鱼,汉武帝刘彻以其功冠全军,封为冠军侯,赐食邑二千五百户。

1514272922477344.jpg

  如果说漠南之战卫青第一次率领十万汉军出征,大破匈奴右贤王是大胜的话,那后面的十万汉骑两出定襄,是根本就没有达到战略目的,大将军卫青回长安后,汉武帝也以此次军功不多为由,只赏赐了卫青千金,并且苏建也被贬为庶人。

  而匈奴单于伊稚斜,在赵信的建议下,也带领匈奴人向北迁移,准备诱使汉军深入,再乘汉军劳师远征兵疲之时,再寻战机攻打汉军。看着日渐强大的汉军,伊稚斜不得不带领匈奴人撤离漠南,向漠北远移。

  汉武帝刘彻有一个卫青已经让匈奴人退避三舍了,没成想此次漠南之战,又一颗将星在西汉冉冉升起,此后冠军侯霍去病将是匈奴人的噩梦!参考文献《史记.卫青传》、《史记.霍去病传》《史记.匈奴列传》、《资治通鉴》卷十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