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绿腰是什么?李群玉是真的见过绿腰吗?
2017-12-26 16:25:44

  李群玉绿腰是诗歌作品《长沙九日登东楼观舞》中的一个意象,写出了著名诗人李群玉观赏绿腰舞的场景。说到这里,绿腰是什么意思呢?绿腰是唐代的一种舞蹈,是汉人发明的,舞姿优美柔软,配合着由慢到快的乐曲节奏,极具美感。

李群玉

  李群玉

  那么,李群玉绿腰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呢?如果想要了解李群玉眼中的绿腰,首先要赏析这首诗歌。这首诗歌全文为:“南国有佳人,轻盈绿腰舞。华筵九秋暮,飞袂拂云雨。翩如兰苕翠,婉如游龙举。越艳罢前溪,吴姬停白纻。慢态不能穷,繁姿曲向终。低回莲破浪,凌乱雪萦风。坠珥时流盻,修裾欲溯空。唯愁捉不住,飞去逐惊鸿。”全诗共有八十个字,展现了绿腰的绝美舞姿。诗句开篇描述了一位美丽的佳人穿着轻纱衣裙,跳着优美的绿腰。李延年曾在《佳人曲》中写到:“北方有佳人”,而在这首诗歌中,李群玉将北方两字换为“南国”,交代了佳人跳绿腰的地点,即在南国。接着,李群玉用一系列的动词描述了佳人跳绿腰舞的姿态。

  佳人舞姿翩翩,眼神顾盼,媚态十足。最后一句诗句用“飞”和“逐”两字,展现了跳绿腰的佳人舞姿袅袅的生动形象,仿佛随风消逝一般。李群玉绿腰生动再现了绿腰轻盈柔美的一面,让世人了解绿腰的舞姿。除此之外,李群玉用游龙、凌雪等词形容绿腰舞姿的优美变换,重点突出了绿腰的特点。这首诗歌将绿腰和诗句融为一体,看似只有诗句文字,言词之间动态十足。读这首诗歌时,仿佛真有一名佳人在眼前跳着柔美的绿腰。

  李群玉的对联故事

  相传唐朝诗人李群玉年轻时进京赶考那天,途中遇雨。由于大雨倾盆,他疾步赶到一家屋檐下躲雨。这时,有一个挑运食盐的盐客也和他在同一块屋檐下躲雨,屋檐水如束如注般泄入两只盐筐中。盐客见李群玉是书生打扮,料定他是进京赶考的。便说:“我出一上联,你对对看。”说着,吟半联道:

  盐客挑盐檐下站,檐水滴盐。

李群玉

  李群玉

  李群玉初听此联句,觉得肤浅易对。可一经仔细琢磨,方知颇有讲究,其中有3个“盐”字与两个“檐”字同音迭用,非常难对。李群玉虽搜索枯肠,反复试对,均不如意,心里万分惭愧:“说什么饱读诗书,满腹经纶,竟然连个挑盐的脚夫出的联句都应付不了,还考什么京试?就是考了,恐也无望。”遂放弃了进京应试的念头。雨停后,他硬要和挑盐的盐客结伴而行,重回旧路。虽经盐客再三劝说,他执意不肯上京赴试。摆渡的船夫见李群玉进京赶考又折了回来,觉得奇怪,问他怎么南辕北辙,又回转来了。他便把盐客出联相试一事述说了一遍。摆渡的船夫一听,朗声笑道:这有何难,我替你对——

  舟人驾舟洲上来,洲岸停舟。

  盐客一听,连连叫绝。船夫对李群玉说:“这下你可以宽心地去应试了。”盐客也再三相劝。谁知李群玉不仅未能宽心,反倒越发觉得自己才疏学浅,竟说连家也无颜面回去了。盐客和船夫深感内疚,再三苦苦相劝,李群玉说什么也不愿回去,下决心从此过流浪苦学的生活。由此,他饱尝了生活的艰辛。及至晚年,方被宰相斐度举荐,向朝廷献诗三百, 得授弘文馆校书郎,由之名声大振。一生交游广,足迹遍及河南、河北、陕西、大江南北。李群玉著有诗前集3卷,后集5卷。《全唐诗》录他的诗263首。他是晚唐重要诗人,与齐己、胡曾被列为唐代湖南三诗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