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比姜维,魏国灭蜀他第一功,最终惨死自己人手中
2017-12-27 15:05:00 邓艾

  唐朝时,封西周开国元勋姜尚为武成王,并以历代名次六十四人配享。三国曹魏将领只有两人入选,一个是威震逍遥津,曹魏五子良将之首的张辽。另一个是魏国后期脱颖而出的邓艾,一生功业赫赫,因灭蜀而封太尉,也因灭蜀而招致杀身之祸的一个悲剧英雄。

  一、屯田

  建安十三,曹操拿下荆州,迁了一大批民众到汝南屯田开垦,邓艾也在期中。背井离乡的小邓艾孤苦伶仃,和母亲相依为命,当放牛娃。从小就和农田稻谷打交道,熟悉农家的一草一木,春耕秋收。

  他老老实实地从基层干起,一步一个脚印向上爬。能力和上进心让他成为小吏。但对一个出身贫寒的子弟,又口吃,想要得到重用是件登天难事。经过二十多年的奋斗,邓艾升到典农功曹,到了公司中层干部的位置,得到去洛阳向司马懿汇报工作这个机会。厚积薄发,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邓艾的工作汇报得到了司马懿的极大的欣赏,这是个人才啊!当场把邓艾留了下来,这是邓艾人生的转折点。从此飞黄腾达,成就一番事业。

QQ截图20171227145746.jpg

  曹魏的对吴作战,江淮是主战场。司马懿派邓艾去实地考察了一通,邓艾果然不凡,给一个平台就唱出一出好戏。回来给司马懿一个完整全面的规划图。他的发言第一点兴修水利;第二点大规模屯田。邓艾说:“以前粮草都聚集在许都一带,现在四方只余淮南战事,大军南征,运粮的人力物力就要消耗一半。从京城到淮南,土地肥沃。引水向东南,即通漕运,又灌溉农田,一举两得。”建议在淮北驻军二万、淮南驻军三万进行屯田戍边,五分之一轮休,常年驻军就有四万,这些人工作五六年后,会有几千万斛的粮食储备,以此攻吴,无往而不克。

  司马懿非常满意,这个基层上来的工作真扎实,眼光也很远大,这盘大棋下得好嘛!一切按邓艾的想法开工。几年之后,从京城到淮南寿春,每五里一个军屯点,一路鸡犬相闻,人烟繁盛。为打击东吴提高了整个战略优势,正合孙子兵法“以饱待饥”之说。后来淮南几次大战,魏军乘船而下,直达江淮,又有粮草储备,都非常干净利落地消灭了敌人,邓艾的先见之明功不可没。

  二、统军

  邓艾军事天分相当高。屯田到高山大川,就自己在那儿看,指点这里布兵多少,那里屯粮多少。同事们都笑道,这个结巴又在做梦。邓艾也不理这些人。被司马赏识,提拔为安南太守,到西线对付蜀汉大将姜维,他的天赋表现出来。

  嘉平元年(248),魏征西将军郭淮和姜维对峙一段时间,姜维退军。郭淮率主力往西进攻羌族,邓艾留守白水河北边。三天后,蜀将廖化到白水河南安营不动。邓艾分析说:“敌军突然回师,我军人少,按理说他们一定渡河进攻。现在却不架桥,这是姜维想用廖化拖住我们,他自己一定却偷袭洮城。”

  洮城在白水河北边,离邓艾营六十里。邓艾连夜率军赶到洮城,才驻扎下来,姜维果然率军来渡河。魏军抢了先手,占据坚城,击退了姜维的进攻。老邓一出手就不同凡响,在西线出了名。

  这以后邓艾主要工作就在西线对付姜维交手。甘露元年(257)年七月,姜维再次出祁山,与蜀镇西将军胡济约期进攻上邽。听到邓艾已有准备,就转身经董亭进攻南安。邓艾抢先一步,在董亭西北边的要害武功山布置防守。两军开战,蜀军失地利难胜,姜维不得不乘夜渡过渭水,往东越岭向上邽进发。邓艾再次提前半步,在段谷截击蜀军。一战打下来,处处先机的魏军大占上风,蜀军大败,大将张嶷阵亡,人马损失惨重。

  这是一次著名的成功防御战。一方面蜀军另一支人马胡济失约没到,另一方面邓艾料敌于先,随机应变,牢牢地掌握着主动权,才造成蜀军的大败。蜀中怨言大起,恨姜维穷兵黩武,铸此大败。姜维从大将军贬为卫将军。蜀军对中原的威胁基本解除。

  三、灭蜀

  曹魏景元四年(263),曹魏兵分三路伐蜀。镇西将军钟会统十万大军从子午谷进攻汉中,征西将军邓艾率三万军队攻沓中姜维部队,雍州刺史诸葛绪率三万军队攻武街桥头,断姜维退路。总指挥是钟会,却不是久在西线战场的邓艾。

  当时蜀国国贫民疲,只能苦苦支撑。姜维、廖化、董厥等人竭尽全力与强大的魏军周旋,虽然丢失了汉中、阳平关等地,但退守到剑阁,据险死守,还是顶住了魏军的进攻。钟会大军粮草接应不上来,有退军的打算。

QQ截图20171227145840.jpg

  关键时刻,邓艾说:“现在蜀军连败,我军应乘胜追击。从阴平小路经汉德阳亭到涪县,成都近在咫尺。派精兵由此直捣敌军巢穴,一定拿下成都。这就是兵法上说的攻其不备,出其不意。”他亲率军队翻山越岭,硬是在无人区砍出一条路来到蜀汉后方。下山无路,只有陡峭的山崖,年近七十的邓艾身先士卒,裹上毡子滚下山来。士兵们备受鼓舞,攀着树木,沿着岩壁,一个接一个下得山来,进入蜀汉大后方。

  腹地突然出现敌军,蜀汉军民大乱。在绵竹抵抗一阵,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阵亡,军队溃败。消息传到成都,蜀后主刘襌投降。并给剑阁的姜维部队下令不抵抗了,姜维率军向对面的钟会投降,到此,蜀汉灭国。

  灭蜀一役,邓艾居功至伟,他从阴平小道直取成都这一招,就是一把匕首插进了蜀国的心脏,从心理上摧毁了蜀人的意志。后面的战斗看似激烈,其实已成定局。这个成功的奇袭,足以进入军事教科书做为教材。邓艾因此被封为太尉,登上人生的巅峰。

  四、自矜

  邓艾这个人,自视甚高。十二岁时,读到汉末大儒陈寔碑文上名句“文为士范,行为士则”,非常羡慕,就自己改名为邓范,字士则。后来同族中有同名,才改为邓艾。北师大的校训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异曲同工之意。小邓艾早早就确立成为士子模范的目标,不简单。

  世说新语上说,邓艾向司马昭汇报工作。臣下向君长作答,要称自己的名,他“艾、艾”了老半天,结巴老毛病,讲不出话。司马昭促狭鬼,故意问:“你艾来艾去,有几个邓艾嘛?”老邓一激灵,不结巴了:“凤兮凤兮,唯有一凤。”只有一只凤凰,只有一个邓艾。这也是期期艾艾这成语的来源。

QQ截图20171227145916.jpg

  因为从寒门一路艰辛万苦地攀上权力高峰,邓艾很看不起平庸之辈,打骂部下是常有的事。将官士兵怕他过于爱他。灭蜀后,邓艾得意忘形,对蜀人说:“你们碰上我是你们的运气好。如果碰上脾气坏的吴汉(东汉初平蜀大将,杀了很多降人)那样的人就完蛋喽。”又说姜维也是好汉,只是碰上我只能挨打。尾巴翘到天上去了。

  他给司马昭写信,建议在蜀国操练水师,为以后征吴打下基础,又说要封刘禅为王,让吴人归心。司马昭不高兴,回信说,事情该汇报还是要汇报,不能独断专行。邓艾自恃功劳大,讲话就重了:大将在远方,有利于国家的事,该做就要做。目前的形势,不能太过拘泥,这样容易失去机会。我邓艾钦慕古人的气节,不会避嫌而损害到国家利益。

  信件的来往经过剑阁,被钟会截下。钟会是个野心家,大军在手,加上投降的蜀军,早就蠢蠢欲动。唯一忌惮的人就是邓艾,于是在信件上做了手脚。他是有名的书法家,最善于模仿别人的字,就把邓艾的信改得更加无理上给司马昭,又把司马昭给邓艾的昭书毁掉,改了语气写信给邓艾,让老邓心神不定

  机会成熟,钟会和监军卫瓘,大将胡烈、师篡等都上表说邓艾要造反,司马昭终于忍不住了,下令,用囚车把邓艾运到京城来。邓艾被抓,长叹道:“白起被冤枉的事,又要重演了。”

  接下来,钟会联合姜维发动政变,激起兵变,被魏军杀掉,蜀中乱成一锅粥。邓艾的旧部趁乱追上邓艾的囚车,把他和他的儿子都救了下来。邓艾是卫瓘联合钟会陷害的,人也是卫瓘抓的,听到情况他马上派部将田续再去杀邓艾。田续追上去,把正在庆幸虎口余生的邓艾父子都杀掉了。这个一生为曹魏做出巨大贡献的名将,又死在了自己人手上,让人不胜唏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