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克牌的女王:红桃Q,圣经中的女战士,还是法国皇后?

  红桃Q在扑克牌中可以说是争议最大的一张,有人认为这位手举一株四瓣花、表情忧郁的女士叫朱蒂斯,是德国巴伐利亚人,嫁给了英国国王查理一世。在资产阶级革命中,查理一世被反抗者送上断头台死在了刑场上,朱蒂斯被迫改嫁。但事实上,查理一世的老婆是一位法国公主。

QQ截图20171227155313.jpg

  那么红桃Q代表的到底是谁呢?

  一、英雄寡妇

  在西方历史上,说到朱蒂斯确实有这么一位,她的事迹主要记载于《圣经》,说她是伯图里亚城里一位美丽的寡妇。在亚述军队入侵她的家乡时,朱蒂斯色诱了敌军统帅赫罗弗尼斯,并趁其熟睡时,与自己的侍女合伙将其头颅割下。

  当时的亚述军队在征服一个新地区之后,伴随的便是大量的杀戮和抢劫。在这样的形势下,一个女人站了出来,她是勇敢、果断、睿智、牺牲的化身。

  以上的故事来自于《圣经》的“旧约”,这是该书中记载的第一个“美人计”。到了文艺复兴时期,朱蒂斯成为了大量艺术家争相讴歌和赞颂的对象。

  算上油画、壁画、雕刻等,朱蒂斯与赫罗弗尼斯的故事至少有数百艺术家、上千幅作品来体现。结合扑克牌代表人物的事迹,以及与西方历史联系,以色列的民间女英雄朱蒂斯成为红桃Q肖像人物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二、法国王后

  由于红桃Q女主人公一脸无精打采的样子,有人指出,画上的人物有可能是路易十四的王后玛利亚·特雷丝。

  路易十四和妻子的亲戚关系可称杂乱:亨利四世膝下有几个孩子,有个儿子继承了王位,即路易十三,一个女儿嫁给了西班牙王子腓力四世;腓力四世的姐姐嫁给了路易十三,生下了路易十四;而腓力四世与亨利四世的女儿则生下了玛利亚·特雷丝。

  本来腓力四世没有儿子,王位只能传给女儿。但是经过全欧洲范围的三十年战争,西班牙的地位一落千丈,同时获胜方打破了原有的政治生态平衡。出于尽快平息战争的目的,法国和西班牙只能通过联谊来达成政治联盟。

  这样,西班牙的准女王成为了法国王后,代价是她永久失去了西班牙的王位继承权。

  三、不成功却还幸福

  法国第一美女苏菲·玛索曾经演过一部片子叫《路易十四的情妇》,在这部电影中,女主角将法国人对爱情的浪漫和执着表现得生动自然。从另一个侧面也能发现,“太阳王”路易十四十分喜欢游走在花丛之中。

  事实也确实如此,真实的路易十四确实情妇众多,作为正牌妻子的特雷丝自然对此十分不满。她最初十分抵制抢走自己丈夫的人,后来却发现自己的努力徒劳无功,所以也只好顺其自然了。

  由于她对待那些“姐妹”并不刻薄,这引起了路易十四的欢心和尊重,所以特雷丝的待遇也非常好。比如她喜欢吃巧克力,而一生对权威非常在意的丈夫竟然同意西班牙给她运送可可豆。

  千万不要认为这是一条无关紧要的决定,因为按照欧洲王室的古老规定,凡是外国嫁到本国的配偶,不允许保留、得到和自己祖国有任何关联的东西。这也包括一直在特雷丝身边侍奉的西班牙随从们。

  特雷丝唯一引人诟病的可能就是没有学会法语。当时法语作为各国宫廷的必修语言是贵族们的基本技能。然而身为法国人媳妇的特雷丝竟然到死也不会法文,从另一方面也可看出夫妻二人包容的关系。

  四、最后的最后

  关于路易十四的故事有很多,对今天产生重大影响恐怕便是高跟鞋了。他和特雷丝的身材都十分矮小,“太阳王”的身高大约只有154厘米。对权威和场面特别重视的他觉得自己的地位和身高并不匹配,于是他叫鞋匠在做鞋的时候于脚跟处垫上厚跟,形成了现代意义上第一个高跟鞋。

  也有传说表明,路易十四的宫女们由于无法参加装点繁盛的奢靡舞会,为了排遣单调寂寞,常常溜到民间玩乐。虽然国王颁布了很多禁令控制外出,但是屡禁不止。后来有人说想要控制住宫女,就得让她们的行动不便。于是路易十四决定在鞋上做文章。

  当时法国舞台的悲剧演员一定要穿一种全高的戏鞋,来烘托人物的悲情。鞋匠受到发创作出了后高跟的鞋子,这便是现代高跟鞋的由来。

  当时宫女们被强迫穿上高跟鞋后,都叫苦连天,谁知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后,宫女们又行走自如了。她们发现穿高跟鞋能使身材显得修长优美,以前的鞋子反而不穿了。宫廷风引发民间的效仿,继而又传遍了全世界乃至影响至今。

  “高跟鞋”的故事也反映出当时法国全民舞会的盛行,然而身为西班牙人,特雷丝却对这些完全不感冒。她要么和婆婆一起祷告,要么和自己的侍从一起打牌,要么就靠一群侏儒来取乐。

  然而完全与丈夫生活不到一起的她并没有被冷落,路易十四总是刻意提高王后的地位,主要原因应该是感谢她的宽容。

  特雷丝一生共养育了六个孩子,可惜大部分都夭折了,只有一个孩子活了下来。等她去世以后,她的遗产问题最终酿成王位继承者之间的战争,但她的孙子取得了胜利,获得了王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