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万历皇帝28年不上朝,国家没有荒废掉?

  国不可一日无君,一个国家必须得有领导者,皇帝的职责就是上朝批奏折,决定国家大事,所以皇帝上朝是理所应当的,但也有些昏君只为了贪图享乐整天待在后宫,将政权交给大臣。

  可历史有一个皇帝,他也不算是一个完完全全的昏君,但是他却创造了28年不上朝的记录。他就是明神宗朱翊钧,明第十三代皇帝,年号万历。他10岁继位,在位时间为48年,是明朝所有皇帝中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

  其实明朝所有的皇帝都有一个共性,不论是明君还是昏君,刚开始继位的时候都很开明,都想做一番事业,万历帝也不例外,刚开始的十年,他听从良言,发奋图强,勤勤恳恳,大有明君风范,但是到了后来,慢慢的就变懒了,最后的28年,直接不理朝政。

blob.png

  万历帝我们不作评价,人们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觉得他是昏君也有人觉得他虽然不上朝但是国家并没有被荒废掉,是非功过只是后人评说罢了,我们就只来说说他为何不上朝。

  第一个原因:上个世纪考古工作者对万历墓进行挖掘,专家将其尸骨复原后发现他的右腿比左腿短,可以证明他患有先天性的残疾,行走不便,一个帝王之尊,为了保住自己的颜面,不想在大臣面前失颜,才会找各种理由推脱,所以先天性足疾是他不上朝的先天原因。

  第二个原因:万历登基时尚且年幼,所以需要大臣辅佐,而这个大臣就是张居正,万历帝的老师,张居正是一个十分正直的人,他从小就教育万历要当一个体察天下,爱戴百姓的明君。

  张居正的教导十分严厉,甚至严厉到残酷的份上,张居正在的时候,万历确实就像张居正教导的那样做一个圣贤开明的帝君。只是两人年龄相差太大,万历长大后,张居正就去世了,从此,万历慢慢变成一个懒惰,贪色,脾气暴躁的君主。

blob.png

  其实这和张居正的教育有很大关系,万历登基尚且年少,小孩子又怎么不贪玩,但是张居正把他的玩心全部给剥夺了,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久而久之,万历内心就会产生叛逆心理,而张居正去世的时候他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有着叛逆心理的他自然要和老师教导的反方向去发展。

  其次,他当政的那个时候,朝中大臣的风气十分不好,张居正在的时候教导他要学会听从大臣的意见,忠言逆耳,不能因为大臣说君主的缺点就生气,万历确实做到了。

  但是到了后来,这些大臣竟然通过指出皇帝的缺点来博人气,有的甚至痛骂皇帝,他们知道万历是个明君是绝不对不会惩罚提建议的大臣,所以他们就无下限的指出各种乱七八糟的缺点。

  如果皇帝忍无可忍,骂了大臣,这就成为一个很大新闻,一个英明的君主竟然骂大臣了,短时间内,被骂的大臣就会很出名,受到很多人的关注。渐渐的,万历也发现了这个现象,他不想再见到这帮无耻的大臣。

  最后的原因是万历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感,不知道万历生性懦弱还是他天生不喜欢杀人,大臣根本不怕万历皇帝。他当政的时候想要有什么想法,都会受到一大帮大臣的反对,那奏折是一批一批的递给万历,万历很是生气,一国之君,什么决定都做不了,这让他觉得一点点的存在感都没有。

QQ截图20171227170941.png

  反正决定重大事情的时候,他的意见往往都是得不到大臣们的认可的,相当于他这个皇帝只是一个形式而已,没什么用,索性他直接不上朝,反正没了他国家照样运行。万历虽然不上朝,但是暗地里他也下达命令,特别在战争这方面,在他的领导下,平定了许多地方的叛乱。

  毛主席曾经这样评价万历:“他10岁登基,长大了,酒色财气都好,极度骄奢腐败,长期荒废政体、他是明亡的种子,是个昏君。他当了48年的皇帝,是明朝皇帝在位最久的一个,也是最失民心的一个。”

  我觉得这段话说的十分准确,或许他没有将整个国家荒废掉,但是大明的江山本来就很富饶,万历开了这么一个先例,就使得明慢慢走向衰落,老朱家的天下从此也将不保。最后,万历因为纵欲过度,身体虚弱,再好的补药也补不好他的身子,因为一场大病就去世,享年五十八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