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靠“炒作”上位,却为何能成为唐朝一代“诗骨”
2017-12-28 10:14:24 陈子昂

  陈子昂唐代诗人,声讨齐梁文学绮靡文风、召唤新时代刚健文风的代表人物之一,其诗歌对张九龄李白杜甫等人产生过重要影响。

  然而,年少时的陈子昂虽满腹诗书、才高八斗,却并无人赏识。他从家乡千里迢迢赶到长安,本想一展鸿鸪之志,然而,不是被别人拒之门外,就是遭受着别人的冷嘲热讽。搞得他对未来一筹莫展,忧愤交集。

360截图20171228100838396.jpg

  一天,在又吃了一个“闭门羹”之后,陈子昂百无聊赖的在大街上游荡。远处,有一个人捧着一张瑶琴正在叫卖。瑶琴因质地精良,引得众多的达官显贵和文人墨客争相传看,赞不绝口。然而,在赞叹之余,却没有一个人有购买的意思。

  陈子昂看了瑶琴之后,二话没说,就把瑶琴买了下来。他的“一掷千金”把围观者的注意力一下由瑶琴转到了他身上,大家都猜他一定是个“行家”,要不怎么会舍得倾其所有只为购买一把琴?

  陈子昂笑笑说:“我最擅长演奏这种乐器,只可惜一直没遇到过如此好的琴。今天有幸看过,是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的。”

  围观者听他这么一说,都想“一饱耳福”。于是问:“我们可否能洗耳恭听呢?”

  陈子昂回答说:“明天中午到宣阳里寒舍来,我自当演奏!”

  第二天,陈子昂的住处一下宾客满座,大家都希望可以“一睹为快”。陈子昂捧着昨天新买来的琴,说:“我熟读诗书,虽无谢眺、谢灵运陶渊明之才,却也有屈原贾谊的志向。然而,我奔走长安,到处呈献诗文,却无一人赏识。弹琴,我虽然擅长,却并不精通。对自己满腹信心的诗文尚且无人赏识,何况并不精通的琴艺,所以不如不弹。”说完,陈子昂将琴就地一摔,摔得粉碎,之后,他回屋外,将诗文全都赠给在座的宾客。

  陈子昂“一摔千金”和“广赠诗文”的行为让宾客们惊讶不已,他们都认为他是个豪贵、奇异的人,而经他手所作的诗文必定也是奇诗奇文,有着常人所不能及的境界。于是,互相之间争相传诵。

  一天之内,陈子昂的诗文传遍了整个长安城,他的名字也被传得家喻户晓。之后,声名远播的陈子昂中进士,受到了武则天的赏识。

  机会从来就不是均等的,它只青睐于努力去争取它的人。陈子昂利用炒作赢得了机会,也成就了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