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历史上的西班牙崛起与葡西争霸你知道多少?
2017-12-28 16:12:46

  地理大发现早期,西班牙处于封建割据状态,摩尔人仍盘踞在南部,因此虽然也濒临大西洋,不能全力投入海外冒险。不过葡萄牙在海外获取暴利,西班牙也虎视眈眈。1478年的几内亚海战,西班牙败给葡萄牙,后者保住了独霸大西洋和非洲沿海的地位。西班牙统一并收复全部失地后,大力发展航海事业,与葡萄牙激烈竞争。

西班牙

  西班牙

  1492年10月,哥伦布登上了北美洲的巴哈马群岛,美洲被欧洲人“发现”,新旧大陆建立起联系,地理大发现达到了一个高峰,西班牙也开始了其对美洲数百年的殖民历史。西班牙探索美洲触犯了葡萄牙的全球海上霸权,两国几乎兵戎相见。在教皇调解下,葡西签订《托尔德西里雅斯条约》,以佛得角附近为界,瓜分了新世界,确立势力范围。

  1521年麦哲伦率西班牙船队环球航行后,地理大发现再达高潮,葡西冲突又起。这次起因于麦哲伦经过的香料群岛。双方各执一词,长期争论不休。趁西班牙在意大利战争中军费告急,葡萄牙花钱签下了一个有利于自己的条约。在葡萄牙扩展非洲、南亚和东亚的贸易与殖民点的同时,西班牙竭力拓殖拉丁美洲,墨西哥和秘鲁的黄金、白银源源不断流入欧洲,一部分通过与东亚的贸易进入中国。

  葡萄牙人的多桅帆船虽然易于操纵,但货舱太小,不能容纳很多货物,充当远洋贸易主力的卡拉克船笨重缓慢,容易触礁,甚至翻船。16世纪,西班牙大帆船登场。这种帆船拥有多层甲板和三根以上的主桅杆,体积庞大,排水量可达1000吨以上,并能携带重型武器。西班牙大帆船作为远洋商船载货量大,航行稳定,而且改造成战船也极具威力。

西班牙

  西班牙

  国土接壤的葡萄牙和西班牙竞争霸权,为何直到1580年都没有爆发大规模战争?一个原因是两者都处于快速扩张过程中,抢占广袤富饶的“新世界”尚且来不及,更无动机消耗资金和人力进行很可能两败俱伤的战争了。而且,西班牙深度卷入欧洲大陆的战争,并与奥斯曼争夺地中海,无暇收拾葡萄牙。

  十六世纪中期开始,葡萄牙屡遭奥斯曼帝国和其他伊斯兰国家联合攻击,帝国开始走下坡路,大量香料通过葡萄牙人无力控制的陆上贸易路线被运往欧洲。1578年的三王战役,葡萄牙败给摩洛哥,国王被涨潮的河水淹死,军队伤亡惨重。为赎回被俘的数百名贵族,葡萄牙付出了沉重的经济代价。西班牙趁葡萄牙国力衰落和继承人危机,大举入侵,强行合并了葡萄牙。

  本土被征服后,葡萄牙海外的亚速尔群岛仍然负隅顽抗三年,终于在1583年被西班牙完全占领。西班牙除在欧洲拥有庞大领地,还占据巴西之外的全部中南美洲以及原属葡萄牙的菲律宾群岛等地,是英国之前的“日不落帝国”。

  葡萄牙丧失了霸主地位,但衰落过程是缓慢长期的,17世纪葡萄牙人遭到后起的荷兰和英国攻击,亚洲重要殖民地与港口全数尽失。不过凭借巴西发现的金矿,葡萄牙仍然是欧洲最富裕的国家之一,直到1755年的里斯本大地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