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史公司马迁祖先是谁?又有什么你不知道的秘密!
2017-12-29 09:57:12 司马迁 刘彻

  远古时期“颛顼帝命南正重掌管天事,北正黎掌管民事。唐虞时代,重黎的后嗣仍然担任这种职务,直到夏商二代,所以重黎氏世代主管天地。在周代,程伯休甫是重黎氏的后裔。当周宣王时,重黎的后裔失去主管天地的职守,而为司马氏司马氏世代职掌周史。

司马迁

  司马迁

  周惠王、襄王的时候,司马氏离开周朝到了晋国。晋中军隋会逃奔秦国,而司马氏转入少梁。自从司马氏一族离开周朝到了晋国,就分散了,有的在卫国,有的在赵国,有的在秦国。在卫国的一支,做过中山国的相。在赵国的一支,因传剑术理论而显名,蒯聩是这支的后嗣。在秦国的名叫司马错,同张仪争论,于是秦惠王命他为将伐蜀,攻下之后,就做了蜀郡守。司马错的孙子司马靳,随事武安君白起。少梁这时已改名为夏阳。司马靳和武安君坑杀赵国在长平的士兵,回国来和武安君都被赐死在杜邮,葬在华池。

司马迁

  司马迁

  司马靳的孙子名叫昌,做过秦的铁官,正当秦始皇的时候,蒯聩的玄孙司马昂,做过武信君的部将而巡察朝歌。诸侯分封为王的时候,司马昂被封为殷王。汉伐楚的时候,司马昂归顺于汉,将他的封地改置为河内郡。司马昌生无泽,无泽为汉长安市长。无泽生喜,喜为五大夫,死后,都葬在高门。喜生谈,谈为太史公。太史公从唐都学天文学,从杨何受《易》学,从黄子研究道家学说。太史公在建元至元封年间做官,担心学者不了解学术宗旨而固执谬论,于是论六家的要旨。太史公掌管天官的职务,不理民政。有个儿子名迁。”这是司马迁在《史记•太史公自序》说的。

  《元和姓纂》中说:“司马,重黎之后,唐虞夏商,代掌天地。周宣王时,裔孙程伯休父为司马,克平徐方,赐以官族。在赵者曰凯,以传剑论知名,蒯瞆其后也。在秦者司马错,孙靳,靳孙昌,生无怿,无怿生喜,喜生谈,太史公,生迁,汉中书令。”

  从上述《元和姓纂》和《史记•太史公自序》可以看出,司马迁的远祖有名姓有事迹的,就是程伯休甫了。程伯休甫在周宣王时,由于平定了徐地,有了功劳,才被赐以官姓司马的。这是司马氏得姓的由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