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千万人吾往矣!史上阵亡最惨烈的四大绝世猛将
2017-12-29 11:07:49 曹彰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曾经涌现出了众多的绝世猛将。他们或是因为忠君爱国,或是为了建功立业而冲锋陷阵,他们有些人功成名就,而有的人则是血染沙场。虽说是“瓦罐不离井口破,大将难免阵前亡”,但在看了这几位战死沙场的猛将之后,也只能令后人一声叹息。

  项羽

  项羽(公元前232年―公元前202年),名籍,字羽,秦末下相(今江苏宿迁)人,楚国名将项燕之孙。

  项羽是中国军事思想“兵形势”的代表人物(兵家四势:兵形势、兵权谋、兵阴阳、兵技巧),堪称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的武将,古人对其有“羽之神勇,天下无二””的评价。项羽在楚汉之争中为汉高祖刘邦所败,最终于乌江(今安徽和县)自刎而死。著名女诗人李清照的“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就是项羽的真实写照。

  项羽的祖父项燕是就楚国名将,在秦灭楚的战争中自刎身亡,其祖先项氏多是楚国的名将。

  据记载项羽是长有重瞳,即双眼各有两个相叠瞳孔。传说舜帝就是重瞳,这在中国传统上被认为的圣人异相。项家军主帅项梁在定陶之战被秦将章邯杀死后,项羽就成为了项家军的主帅,他于巨鹿之战在击败章邯、王离领导的秦军主力,秦亡后被称为西楚霸王

  后来汉王刘邦从汉中出兵进攻项羽,项羽与其展开了历时四年的楚汉战争,期间项羽虽然屡屡大破刘邦,但在因垓下之战中了韩信的“十面埋伏”而全军覆没,项羽退至乌江边,独自力战汉军,在斩杀汉军数百人后,自刎身亡。据记载项羽身长八尺有余(《汉书》中记载为八尺二寸),力能扛鼎,才气过人,项羽的勇武天下无敌,他是中国数千年来的第一猛将,而“霸王”一词也专指项羽。

  典韦

  典韦(?-197年)陈留己吾(今河南商丘市宁陵县己吾城村)人,东汉末年曹操的部将。

  典韦相貌魁梧,勇武绝伦,被曹操拜为校尉,宿卫曹操,在当时曹军中有“帐下壮士有典君,提一双戟八十斤。”的谚语。历史上的典韦究竟有多猛?据说典韦曾经为了给朋友报仇,于闹市之中斩杀了朋友的仇人,后提着仇人的首级步行离开,虽然闹市中有几百个人在追赶典韦,但却无一人敢近典韦之身。

  兴平元年(194年),曹操和吕布在濮阳作战。

  曹操被困吕布军中,曹操临时招募破陷敌阵的人选,典韦先占应募,另外带领其余应募者约数十人,突进挡敌,吕布军弓弩乱发,矢箭如雨,典韦尽然无视。当吕布军距他五步之内时,典韦手持十余支小戟,大呼而起,以戟掷敌,所中者无不应手而倒,吕布军大惊而撤退,曹操才得以引军而还。

  建安二年(197年),曹操南征宛城张绣,张绣先降而复叛。夜袭曹操军营,典韦提戟在前门抵挡张绣军,曹操率轻骑于后营而逃。但张绣军先后涌来越聚越多,典韦用长戟左右攻击,一戟击去,便将张绣军十余支矛摧断,典韦本身亦被数十创,张绣军想上来活捉他,典韦又冲上前去杀死数十人,但因伤势加重,典韦就此怒目大骂而死,可惜了一位勇武绝伦的猛将。

  关羽

  关羽(?-220年)字云长,三国时期河东郡解县(今山西运城)人,东汉末年的名将。

  关羽是最早追跟随刘备的大将,他曾于白马坡前斩杀袁绍的大将颜良文丑,与张飞一同被称为万人敌,位列蜀国“五虎上将”之首。建安十九年(214年),刘备进兵西川,在攻打雒城(今四川广汉)时,军师庞统中流矢身亡,刘备乃召张飞、赵云诸葛亮入川支援,荆州只留关羽驻守。后曹操联合东吴偷袭荆州,至使关羽腹背受敌,最终兵败被杀。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关羽起荆州军围攻曹军之襄阳、樊城。

  曹操令大将于禁率领七军援救襄樊,结果被关羽水淹七军,擒于禁、斩庞德于阵前,进而威震华夏。曹操又派遣徐晃、赵谚等率军救援樊城,后派遣徐商、吕建等将领以及殷署、朱盖等十二营兵马增援徐晃,并联合东吴偷袭了荆州。关羽在得知荆州失守后,败退至麦城。

  同年十二月,关羽率数十骑突围至距益州不过一二十里的临沮(今湖北省襄樊市南漳县),遭遇东吴潘璋部将马忠的埋伏,关羽力尽被擒,与长子关平于临沮被害。关羽去世后,因其忠义而被神化,至清代甚至被尊为与“文圣”孔子并列的“武圣”。

  杨再兴

  杨再兴原是曹成的部将,后归于岳飞军中,成为岳飞帐前的头号猛将部将,跟随岳飞抗击金军。杨再兴曾经单枪匹马杀入金军阵中,欲生擒金军主帅金兀术,在没有找到金兀术后,仍能与万马军中单骑而还。绍兴十年(1140年),杨再兴与金军在小商河遭遇,杨再兴斩杀数百金军,但终因寡不敌众,中箭无数而战死沙场。

  绍兴十年(1140年),金兀术撕毁和约,集中兵力再次攻宋。岳飞派遣李宝、孙彦与金军战于曹州,又派遣杨再兴、牛皋等领兵前去接应,最终大破金军二十万,完颜宗弼败走。金军统帅金兀术在不久之后,又会合了龙虎大王、盖天大王及韩常等十二万大军进逼郾城,并驻扎在临颍。

  朝廷命岳飞前往救援,岳飞先派遣张宪、又派遣杨再兴、牛皋等分批救援临颍,杨再兴与李璋率领三百名骑兵,分为两队,在小商河同金军遭遇。杨再兴在此与金军展开血战,他临阵斩杀金军士兵二千多人以及金军将领万户撒八孛堇、千户一百余人。但终因寡不敌众被万箭穿身而亡。

  后来金军得到他的了尸体,焚烧之后,在他身上得到的箭镞竟达两升之多,可见杨再兴战死的是何等之惨烈,而杨再兴也无愧于岳家军中的第一猛将,这也难怪岳家军主帅岳飞在见到杨再兴的尸体时,会痛苦的仰天惨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