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阿瑟派上百士兵放火烧毁靖国神社,为何它至今还在?
2017-12-29 11:40:50 西里龙夫 尾崎秀实 中西功

  美国国立公文馆保存着一份1944年的美国国务院“战后计划委员会”的机密档案。档案中写道:“靖国神社等神社并非我们所认为的宗教。它们崇拜军国主义分子,培育了攻击性的国家主义精神,这样的神社违反信教自由,应当关闭……”可以说这份文件直接揭露了靖国神社的本质。美军占领日本期间,不少美军将领建议麦克阿瑟,必须烧毁这个靖国神社,从精神上彻底解除日本的武装。这个建议打动了麦克阿瑟,很快,100名美国大兵开进了靖国神社。

QQ截图20171229113647.jpg

  事情照这样发展下去,靖国神社被烧毁只是早晚的事。这个时候日本的军国主义分子开始慌了,就连已经被严密监视的甲级战犯东条英机都坐不住了,他秘密的向外传递指令:“靖国神社要永久存续,天皇亦理应参拜。”接到指示的靖国神社权宫司(负责人)横井,马上开始四处活动,他向美国人提出了靖国神社由国家神社变为宗教庙宇的方案,也可以考虑将靖国神社一带变成以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娱乐一条街,设立剧场音乐厅、美术馆等。同时,日本军国主义分子还煽动由战争遗孤组成遗族会向盟总递交请愿书,希望盟总保留靖国神社。

QQ截图20171229113653.jpg

  又是使用障眼法将靖国神社改为庙宇,又是请愿打悲情牌,你还别说,这些方法还真的打动了麦克阿瑟,至少延迟了麦克阿瑟烧毁靖国神社的决心。但是军国主义分子依然担心,毕竟100名美国大兵已经开进了靖国神社,要烧毁它只是一个命令的事。就在军国主义分子忐忑不安的时候,1945年12月15日,盟总发布了麦克阿瑟第448号指令,同意靖国神社脱离国家管理成为宗教法人,并与其他宗教团体享受同等待遇。

QQ截图20171229113659.jpg

    这样,靖国神社就这样逃过了灭顶之灾。为什么会这样?几十年后,一份盟军总司令的内部文件揭开了谜底,这份文件名为“关于靖国神社的将来的见解”,上面赫然写道:“应该保留靖国神社,废止恐怕反而会增加事端。”其实,美国人想的有点多,烧了也就烧了,我就不信投降的鬼子兵还能重新拿起武器上山打游击不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