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雏庞统真的不知道落凤坡埋兵?原来这一切都是为了刘备
2017-12-29 14:18:51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庞统死于出征西川的路上,路上有个地势险要的地方叫落凤坡,他的死就像是上天安排的一样,但是庞统的死值得我们去仔细推敲.凤雏可是与诸葛亮齐名,当时徐庶告诉刘备,卧龙凤雏得一人便得天下,可见凤雏不是一般的谋士,如果诸葛亮是世界第一他就是世界第二啊,但是为什么一个这么优秀的谋士会犯这么简单的错误呢,我们深入庞统的内心,结合史实来探究一下庞统会死于落凤坡的原因。

QQ截图20171229141508.jpg

  先从庞统遇见刘备时讲,当时诸葛亮把庞统引荐给刘备,但是庞统并没有提引荐的事,因为他长得丑,被刘备小看了,所以刘备只是简单的给他安排了一个小官。庞统在耒阳县每天不办公,只是喝个大醉。刘备得知后勃然大怒,决定让张飞去试探他,张飞去了正好赶上庞统大醉。

  张飞正要捉拿他,只见他说:“量百里小县,些小公事,何难解决?”之间他做起身,不出半日便办完了百日的工作,当时张飞大惊,觉得庞统果然是个人才,于是回去报告刘备,刘备立马召见他,以礼相待,可见庞统的实力是不容小觑的,但是也展现出庞统骄傲自负的一面,他的死跟骄傲自负也许有关。

  如果是因为庞统生性骄傲倔强的话,也不难解释他在出征西川的时候,想立头功急功近利,所以不愿意听诸葛亮的建议,认为诸葛亮只是想阻止他立功,才惨遭张任的埋伏含恨而终。

QQ截图20171229141513.jpg

  但是要注意一个细节就是当时庞统在进入落凤坡之前要求去当先锋不假,但是为什么要跟刘备换马呢?刘备的马名叫的卢,是闻名的名马,但是有个缺点就是会摔主人,这个马可是相当闻名,也是刘备的代表。这个举动太过奇怪了,当时张任也是认出了的卢马才下令放箭的。

  所以这样看也许庞统的心里有自己的规划,规划自己的死。看过三国演义的都知道,庞统死后给刘备留了一封信,当时刘备不想做不义之事,也就是讨伐刘璋,所以庞统想通过自己的死给刘备一个伐蜀的理由,而刘备伐蜀的理由正是遭到刘璋的伏击,军师被杀才大军一举破蜀。所以这样也许就是庞统想为刘备寻找一个可以伐蜀的借口才故意中埋伏,骑刘备的的卢马是为了骗过伏兵,保护刘备。

QQ截图20171229141518.jpg

  如果这样看,庞统的智慧和忠义是多么的可贵,为了刘备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他辅佐刘备入蜀时不断的进献计策,多次帮助刘备,而刘备一直碍于“义”不肯伐蜀,就是为了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就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在这看来庞统是伟大的,落凤坡是他智慧的结晶。

  仔细想想那么出色的谋士,指挥大家,怎么能看不出刘备都能看出的埋伏呢,庞统肯定是有原因才放弃自己生命的。当然也有传说庞统没死,当时只是为了脱离刘备才故意中伏击,然后自己逃走的。这种猜想也并无道理,其实在这之前庞统和刘备曾经吵过一架,当时刘备战胜,饮酒作乐,庞统说:“以伐人为乐,不义之举。”激怒刘备被逐出宴会,所以庞统逃走也是有可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