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争夺皇位,皇子提议杀掉自己的兄弟,结果落得老死狱中

  皇位争夺在我国的每一个朝代中基本上都是存在的,自从禹废皇位禅让制为嫡长子继承制之后,皇位争夺战就这样贯穿整个封建王朝。虽然一开始,皇位规定的是只有嫡长子才能继承,如果嫡长子去世,则根据长幼嫡庶的顺序进行传递。

  可是因此,也产生了很多的昏庸的皇帝,这使得人们开始担忧国家的生机。于是慢慢的,嫡长子继承制开始改变,皇帝逐渐会根据自己儿子的贤能程度来确立自己的继承人。

  但是宫中的妃嫔那么多,皇帝的儿子也有不少,所以选谁当皇帝就成了皇上最头疼的一件事情。甚至到了皇帝年老的时候,一些成年的皇子就会为了储位发生争斗,甚至兵变。

1514531396470964.jpg

  纵观我国历史上著名的皇位争夺战,几乎每一个朝代都有这样的政治斗争。

  康熙帝年幼称帝,可惜在鳌拜手中迟迟不能掌权,整个朝廷快要不姓爱新觉罗改为鳌拜姓的时候,康熙帝凭借自己的果断和智慧,一步一步的从鳌拜手中夺回了政权,杀了鳌拜。

  或许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康熙帝厌倦了政治上的斗争,他一生都不想再经历肮脏的政治斗争了。所以他对于自己的儿子们,同样也是有这样的要求的。

  康熙帝有35个儿子,这35个儿子可都不是安于现状的人,其中有几个儿子对于皇位一直都是虎视眈眈。康熙帝最初立胤礽为太子,这个儿子是他与皇后所生,是名副其实的嫡长子,如果不出意外地话康熙驾崩之后就要立这个儿子为皇帝。

  康熙对这个儿子非常的重视,因为他从小丧母而康熙帝又对皇后一往情深,所以对于他们的儿子自然是宠爱有加。或许是因为从小对他骄纵过度,胤礽长大之后越来越放肆,再加上面对其他兄弟越来越爱在康熙之前表现自己,所以他开始焦虑甚至向康熙提议杀了他的弟弟。

  这样的提议很显然是愚蠢的,向自己的父亲提议杀了兄弟,不是很明显的在告诉康熙,他胤礽是一个心狠手辣之人吗?这样的人怎么能够胜任皇帝的位置呢。

  康熙因此事对胤礽改变了看法,之后三皇子向康熙告密说太子联合巫师要害二皇子,在这些事情的冲击之下康熙废黜了太子胤礽。

  诸皇子之间的明争暗斗终于随着康熙帝的驾崩告一段落,康熙最终选定了四皇子雍正做了皇帝,他确实是一位好皇帝,虽然在位只有短短的十几年时间,但是他励精图治勤奋爱民,在他执政期间政治清明,百姓安居乐业,他也是受百姓爱戴的一位好皇帝。

1514531416378070.jpg

  不过他也有一些缺点,过于狠毒。雍正继位之后对自己的兄弟们毫不留情,把曾经与自己作对的兄弟们全部进行了惩罚,而没有受到惩罚的兄弟们也没有得到他的重用。

  因为他深知,自己的这些兄弟都不是省油的灯,他们的手段,在很久之前他就见识到了,所以在皇位争夺战中成为擂主的他,即使登上皇位之后还是心有余悸的。

  雍正驾崩之后乾隆继位,乾隆可以说是最顺风顺水的一位皇帝了,雍正经历了辛苦的斗争夺得了皇位,不想让自己的儿子也经历这样的事情,所以对乾隆保护的很好。

  而乾隆也没有辜负自己父亲的希望,在乾隆执政期间,虽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国家运转的很好,也有了后来的“康乾盛世”。

  而且乾隆登基之后做了一件令人们赞叹不已的事情,这件事就是他将父亲曾经重罚过的兄弟们,也就是他的皇叔们都进行了平反,让他们恢复了应有的生活和权力。

1514531430662150.jpg

  但是他唯独没有对一个人进行平反,这个人就是当初被废黜的太子胤礽。太子胤礽早在雍正登基之前就被康熙关在宫里,对他没有产生什么威胁,当时雍正铲除完对自己有隐患的兄弟们时,有人提议让他放了胤礽,但是被他拒绝了。

  儿子乾隆也没有放出胤礽,史料说是因为当时胤礽残害兄弟的罪行确实存在没有办法洗清,而且胤礽又是康熙皇帝亲自下令关押的,康熙又是乾隆最崇拜的人,对于皇祖父下的命令乾隆自然也是不敢违反的,所以胤礽就这样在关押中度过了自己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