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是否有郭太后这个人她是谁又是怎么死的呢?
2017-12-29 15:36:44

  唐懿安皇后郭氏,华州郑县人,她是唐宪宗嫡妻,唐穆宗生母。她一生历经了穆宗、敬宗等七代皇帝,其中的五朝,她的地位极其尊贵。

  郭太后简介

TVB中的郭太后

  TVB中的郭太后

  郭氏是唐朝名将郭子仪的孙女,也是升平公主的女儿,唐代李豫的外孙女,唐德宗的外甥女,唐顺宗的表妹,可谓身家显赫,是个不折不扣的皇亲国戚。

  因此,她嫁给了唐顺宗的长子李纯。因为家世显赫,得到了李纯的宠爱,先后生下了三男一女。

  宪宗始终不立郭氏为皇后

  806年,顺宗驾崩,李纯继位,也就是唐宪宗。册郭氏为贵妃。5年后,太子李宁去世,宪宗皇帝立郭贵妃的儿子李恒为太子。这个时候,按照道理,郭贵妃应该被册封为皇后,而群臣也多次进谏让宪宗立郭氏为皇后,但是我们知道,唐宪宗一生执意不肯立后,总以各种借口推辞,有说他不想让皇后管,就可以在后宫追求“性福”,也有说宪宗吸取前面几位皇帝的教训,比如武后,韦皇后等临朝称制,就不再立皇后。郭氏身家显赫,宪宗怕她做皇后以后外戚揽权,就一直没有答应。而TVB《宫心计》里演的是说因为郭太后当年的洗脚婢郑氏被宪宗宠幸了,宪宗很喜欢她,所以一直不肯立郭氏为后。这个可信度较低。

  郭氏尊为皇太后

TVB中的郭太后

  TVB中的郭太后

  820年,宪宗皇帝驾崩,太子李恒继位,也就是唐穆宗。尊奉郭氏为皇太后,

  四年后,824年,唐穆宗不幸去世,因为太子年幼,所有朝中有人建议郭太后临朝称制。郭太后发怒曰:“要我仿效武则天吗?如今太子年虽幼小,仍可选择德高望重之臣为之辅佐,我何必参预外廷事务呢!”所以太子李湛继位,就是唐敬宗

  郭氏尊为太皇太后

郭氏尊为太皇太后

  郭氏尊为太皇太后

  唐敬宗登基之后,尊祖母郭氏为太皇太后。不过好景不长,唐敬宗在位2年就被宦官杀害了,终年18岁。当时宦官霍乱朝政,内外震惊,郭太皇太后立马下诏,立敬宗的弟弟李昂继位,就是唐文宗。尊生母萧氏为皇太后。因为当时有太皇太后郭氏,皇太后萧氏,还有敬宗的生母皇太后王氏,所以后人称之为“三宫太后”。

  840年,文宗驾崩,他的弟弟李炎继位,就是唐武宗。仍然尊郭氏为太皇太后,而三宫太后还是受到了武宗的孝养。

  郭氏去世 谥号“懿安皇后”

宣宗生母郑太后(左) 郭太皇太后(右)

  宣宗生母郑太后(左) 郭太皇太后(右)

  846年,武宗驾崩,宦官拥立宪宗之子光王李忱继位,就是唐宣宗。因为宣宗的生母郑氏是当初郭太后的宫女,所以两人有隔阂。而因为郭太后曾经经常欺负郑氏,李忱看在眼里,因此李忱继位后,对郭太皇太后的奉养之礼渐渐的淡薄了,而郭太皇太后曾经极为尊贵,现在落到这种境地,心里难免会有落差,于是开始郁郁寡欢,在848年,登上了勤政楼,准备跳楼自尽。但是被侍卫拦下了。但是,当天晚上郭氏就在宫中突然去世,谥号懿安皇后。

  郭太后的一生“历位七朝,五居太母之尊,人君行子孙之礼”,可谓极其尊贵,但这一生唯一的遗憾就是宪宗没有立她为皇后,但死后还是被谥为“懿安皇后”,也算是后人对她的弥补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