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是不是昏君? 和李渊又有什么关系?
2018-01-01 11:53:22 杨广 李世民 杨坚

  杨广生于569年,于618年去世,是隋文帝独孤皇后的第二个儿子,在兄长杨勇被废太子之后,被立为太子。杨广在604登基登上皇位,在位不过数年,隋朝就陷入了动荡的时期。

  杨广是昏君吗

  杨广继位之后,对自己的兄弟赶尽杀绝,特别是前太子杨勇,逼迫杨勇自杀身亡。还诬陷自己的亲弟弟杨秀使用巫术。自己最小的弟弟被囚禁在京城,并且贬为庶民。诛杀前太子杨勇留下来的血脉,自己的亲侄子。足以说明杨广不认血缘,冷血无情。

杨广剧照

  杨广剧照

  杨广当上隋朝的第二任皇帝之后,对国家治理有很多想法,并用实际行动来实现,大力修建大运河,建立新都城洛阳,开辟丝绸之路。更是野心十足地开疆拓土,征战不断。杨广太急功近利了,一个一个工程接着来,百姓没有时间去休养生息,国库也空虚。杨广把父亲刚刚平稳的政治局面,又治理的动荡不安。因为杨广的过分自信,导致轻敌,高丽的战争失败,之后杨广不服输,又策划了一次,也以失败告终。几次战争的失败为隋朝的灭亡埋下了伏笔。因为战争带给百姓的痛苦太大,导致一些士兵开始反抗起来,各地开始纷纷效仿,之后被平定。史书上的记载杨广的评价都是很贬义的,自大,好色,奢靡,就连他的编号“炀”也是意思不好的。但是历史不能以偏概全,杨广铸造的大运河,到现在也是很有用的。这个创举影响了我们中国历史,这是必须是杨广的能力和远见的肯定。

  杨广的能力从还是皇子的时候就可以看出来,刚满二十岁的杨广就带兵灭陈,战胜之后,又管制陈的都城,就是现在的南京。杨广之后又坐上了太尉,也多次建功立业,更是平定了南方叛乱。杨广在政治路途上其实和李世民很像,为什么世人对李世民褒义的多,而对于杨广更多地贬低。

  杨广和李渊什么关系

  隋炀帝杨广和唐朝的开国皇帝李渊有什么关系?其实还是在隋朝的时候,李渊是当时隋朝的贵族,杨广和李渊是表兄弟,李渊的娘是独孤皇后同父异母的妹妹,也就是说同一个外公的。还有杨广的女儿在唐朝刚建立就嫁给了李渊的儿子,之后给李世民生了两个儿子。所以杨广和李渊又是亲家。还有其他亲属关系,在隋朝杨广当帝王的时候,李渊妹妹的女儿进宫服侍杨广,成了后宫的妃子。

李渊剧照

  李渊剧照

  杨广最后被叛军围堵,自杀不成,被士兵用刀砍死,身后之事也是宫女用床板做的小棺材。隋朝就此灭亡,尽力了经历了一段混乱的时期,李渊为代表的再一次统一了国家,改立唐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