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最早竟指的是母系氏族子女,母系社会是如何产生的?
2018-01-01 11:53:26

  姓起初是族的标识,在以母系为主的氏族里,姓指女子所生的子女,“问其姓,对曰:‘众子长矣”(《左传》),所谓“问其姓”,即问其所生之子。后来姓用作标志血缘关系的符号,许多古老的姓都以“女”为偏旁,如姚、姬、姜、妫等,就是姓出于母系的反映。

blob.png

  母系社会是如何产生的?

  因为原始人寿命极短,而且死亡率高,很少有能活到三十岁的。

  所以,为了同其他野兽搏斗,为了人类不至于灭绝,为了对抗高死亡率,那么只能提高出生率了。

  而女人主管生育 。女人不断生产人类,为的是和死神对抗,她使人类这个种族得以延续。换句话说,女人是古人类的救世主

  所以女人的地位应该高,应该接受崇拜。

  人类最早出现的神明,就都是女神。如我们的女娲,古希腊神明中也是大量的女神。

  可以参考出土的新、旧石器时代的陶器,就印有大量鱼和蛙的图案。

  鱼和蛙都是女性生殖崇拜的象征,鱼嘴象征女性阴道,蛙则象征大肚便便的孕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