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和李隆基是什么关系? 太平公主为什么会被赐死?
2018-01-01 11:56:36 太平公主 李治 李隆基 武则天

  太平公主李隆基都是唐朝重要的政治人物,有相似之处,都是皇室李唐家的人,有野心,觊觎最高的权力,同样有才干,是当时争夺皇位的热门人选。那么太平公主和李隆基到底是什么关系呢?为什么李隆基会把太平公主赐死呢?

  太平公主和李隆基是什么关系

  从身份血缘上看,太平公主是唐睿宗李旦的亲妹妹,当他们的哥哥李显被毒死后,太平公主便是李旦唯一的同胞了,因此对太平公主也倍加爱护;李隆基是李旦的亲儿子,同时也是李弘的继子,这么看来他们是姑侄关系。

太平公主和李隆基的关系

  太平公主和李隆基的关系

  从政治关系上看,太平公主和李隆基曾经是政治盟友。太平公主跟韦后、安乐公主是敌对的,二人不仅陷害她,还合伙将唐中宗毒害。起初为了权衡李家和韦后的势力,李旦参与政事,但是韦后没有给李旦权力,平衡失败。公元710年七月,太平公主参加了李隆基等人发起的除掉韦后的争斗,派了自己的一个儿子跟刘幽求参与,最终杀掉了韦后及其党羽,将自己的哥哥李旦扶上了皇位。

  虽然一起合作过,但是太平公主和李隆基拥有一样的野心,都想掌握至高的权力,一致 的目标让他们注定成为敌人,而且是劲敌。

  当唐睿宗登基后,太平公主的势力已经远远超过了之前,扶持有功,李旦不仅大加赐封,还跟她一起商议朝中的大事,除了进宫商量外,李旦还会专门派人到太平公主的府中询问一些问题的建议,再想奏请的事李旦都会确认是否有跟太平公主商议。只要是太平公主要做的事情,李旦都会答应,她的权力甚至高于了皇帝,因此也未把李隆基放在眼里。

1514778950730996.jpg

  随着李隆基当上太子,他的才智和能力逐渐显露出来后,太平公主感觉到了威胁,便想方设法陷害李隆基,想将他拉下太子之位,改立一个比较容易控制的人。除了造谣监视之外,太平公主还命宫女毒害李隆基。李旦试图平衡太平公主和李隆基两方势力,希望避免冲突,但最终还是选择禅位给李隆基,也可见其无奈。太平公主的所作所为让李隆基很担心,当他当上皇帝后,听从了身边大臣的建议,决定杀了自己的姑姑。

  太平公主被赐死

  太平公主谋反,却被人告密,得知事情的李隆基计划布局诛杀她及其党羽,谋反失败后,太平公主逃到了南山的寺庙,这样过了三天才出来。李旦为其求情,希望能免她一死,但是李隆基还是下令赐死她,死在了自己的府中。

  太平公主和李隆基同为李唐宗亲,是亲姑侄关系,在武则天死后,一起卷入了混乱的政斗中。皇位只有一个,他们两人只能成为敌对关系,即便是有短暂的和谋,也只是当时的局势所需,并不稳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