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历史最神秘的人物,诸葛亮与司马懿对其言听计从最终神秘失踪
2018-01-01 14:05:09 郭嘉 典韦 荀彧 吕布 诸葛亮 曹操

  说起三国很多人都会想起诸葛亮司马懿郭嘉荀彧等良谋,当然也会有人想起赵云马超关羽张飞黄忠等猛将,然而却很少有人会注意到一个人,一个在三国历史上最神秘能力也最大的人,他曾经成功的预言了三国鼎立的局面,甚至他在三国中得了两国都安插了自己的晚辈,他就是司马徽

  司马徽此人在《三国演义》中名声不显,但是说起他的另一个称呼“水镜先生”相比大家都会有些印象,没错就是那个说出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的老头。其实在《三国演义》中司马徽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配角,但是很少有人会发现,这位可有可无的配角却是三国历史上真正的主角。

1514786552559399.jpg

  首先诸葛亮是司马徽的弟子,这件事细心的人知道,司马徽的一生名声不显,但是能调教出诸葛亮的人怎么想也不会是一个庸人吧。初次之外,很多人认为庞统的本事是庞德公教的,但是其实庞德公仅仅只教会了庞统兵法,庞统的知识体系其实也是司马徽教的,司马徽还曾在庞统出师时说过庞统太过喜欢剑走偏锋,难有善终。

  作为诸葛亮和庞统的老师,司马徽此人可谓是尽心尽力,不仅将自己的两个徒弟一个推销给了刘备一个推销给了孙权(庞统原本是准备投奔孙权的,书中写的是庞统带着举荐的信件找孙权,其实信就是司马徽写给鲁肃的,当时鲁肃已经是吴国的都督推荐个把人的面子还是有的)。虽然孙权因为不识货而错失了庞统(其实是鲁肃背后捅了一刀,根本不是因为长得丑),但是那也不是司马徽可以控制的。

  但是更令人惊奇的是,司马徽不仅将自己精心调教的两名弟子分别送给了东吴和西蜀,就连曹魏都有司马徽的棋子,那就是魏国后来的实际掌权者司马懿。虽然看上去司马懿和司马徽两人相隔十万八千里,但是在《后汉书》中有一个段奇怪的记载,那就是司马懿曾说过自己有个叫“徽”的叔叔,并称诸葛亮为师弟,由此可见二人关系。

  其实司马一家在三国时期并非大姓,虽然现在司马一家多已改姓,但是在河北的三奉村中仍有一支自称为司马懿后代的族群(对外宣传晋朝灭亡是为了躲避杀身之祸而改姓),在他们家族中流传的故事中,司马懿早在出仕之前就和诸葛亮认识,因为诸葛亮其实就是司马家培养出来做蜀汉丞相的,就连那个早死的庞统也是为了做吴国丞相而调教出来的。

1514786573652825.jpg

  且不说“司马”家流传下来的故事是否属实,单凭庞统、诸葛亮和司马懿三人与司马徽之间的关系就可以看出,司马徽的一生都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他的三名弟子(后辈)按照他的原定计划必然是可以掌握住三国大权的,虽然庞统因为鲁肃的关系而失败,但是诸葛亮和司马懿都成功的入主了蜀国和魏国。

  但是就在此时,司马徽消失了,所谓的消失是真的消失了,无论是哪本史书都没有记载过司马徽晚年的事迹,甚至可以说众多的史官就好像忘记了有这么一个人存在一般,司马徽就这么从中国历史上神秘失踪了,至于他掌握三国的大权的目地则更是早已不可考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