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公主是谁的女儿?嫁给了谁?

  唐朝长乐公主的有两位,历史上一般是指李丽质。这位长乐公主是其父亲的嫡长女,从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是她却没有所谓的“公主病”,没有传出任何超越礼制的行为,在出嫁后尊敬公婆,侍奉丈夫,恪守妇道。

  长乐公主是谁的女儿

  唐朝长乐公主是唐太宗和长孙皇后的大女儿,长得很美,聪明活泼,仁爱知礼,贤良淑德,擅长书法绘画,这些在她的志文中都有描述。由此可见唐太宗给她取名丽质是名副其实的,他对这位公主疼爱有加,公元628年,将当时才八岁的小公主封为长乐郡公主,赐封食邑三千户。

长乐公主画像

  长乐公主画像

  当长乐公主达到适婚年龄时,唐太宗特地为她选了一门可靠的亲事,并在准备嫁妆时,想要给她超越礼制的丰厚嫁妆,是永嘉公主的嫁妆的两倍规格。魏征通过汉明帝分封的故事劝谏唐太宗这样做不符合礼制,得到了长孙皇后的嘉奖。由此可见唐太宗对长乐公主的重视。

  公元639年,唐太宗下令宗室贵族大臣及其子孙可以世袭封地,遭到朝中大臣的强烈反对,纷纷劝说无效后,长孙无忌让长乐公主出面传话,结果唐太宗下诏停止世封。

  长乐公主嫁给了谁

  唐太宗经过慎重考虑后把十三岁的长乐公主嫁给了长孙无忌的长子、宗正少卿长孙冲,觉得很放心。毕竟长孙无忌家也是名门望族,本人是当朝宰相,又是长孙皇后的哥哥,这样一来就亲上加亲。长乐公主和长孙冲这对表亲是一起长大的,也算是两小无猜了。

长乐公主漫画

  长乐公主漫画

  婚后的长乐公主谨遵妇道,平时对公婆尊敬有加,而且很懂得操持家事。夫妻二人情投意合,非常恩爱,过上了幸福的日子。然而,大概十年后,长乐公主家族遗传的气疾发作了,病症跟高血压相似,病情越来越严重,最后还是去世了。那年,长乐公主才二十三岁,没能等到与子偕老的那一天。唐太宗将其安葬在昭陵,之后一度沉浸在失去爱女的悲伤之中。

  唐太宗视长乐公主为掌上明珠,史上用“钟爱”一词描述了他对女儿的感情。长乐公主没有辜负父皇的疼爱,言行举止间均体现了一朝公主应有的风范,不管是从外貌、品德,还是才华,都是众多公主中的佼佼者。虽然长乐公主正当年的时候去世了,但她的一生还算是圆满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