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昶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呢?孟昶的生平事迹有哪些呢?

  孟昶生在五代十国的动荡时代,是后蜀的第二位也是最后一位皇帝,在位初期治国有道,晚年逐渐昏庸堕落,成为了亡国君主。孟昶是一个比较有才的人,有自己的代表作品。孟昶在政治、文学方面都一定的成绩,曾经造就了后蜀的繁华,推动了后蜀文化的发展,但是结局令人叹息。那么后蜀后主孟昶生平事迹有哪些呢?

  后蜀后主孟昶简介

  后蜀后主孟昶,原名是孟仁赞,是五代十国的皇帝。他出生于公元919年,父亲是后蜀的创建者孟知祥,母亲原来是后唐庄宗的妃子。公元934年,孟知祥自立为王,建立了后蜀,半年后就驾崩了,孟昶继承了皇位。由于年少,孟昶登基后并没有马上亲政,由前朝旧臣辅佐。

后蜀后主孟昶卡通形象

  后蜀后主孟昶卡通形象

  先帝生前仁义宽厚,过于纵容这些大臣,使得他们越来越目无法纪,特别是张业、李仁罕等人,抢人田地,大肆修建宅子,私设立公堂和监狱,还掘人坟墓。孟昶忍无可忍,私下派人调查李仁罕,并将其问斩,同时有震慑了倚老卖老的李肇,又和安思谦一起谋划,除掉了张业,解决了朝中旧臣,正式处理政务。

  孟昶在位期间,何建进献三个州并归顺后蜀,让后蜀再次扩展到跟前蜀同样大的疆域。赵思绾、王景崇归顺后蜀,孟昶不听丞相的劝,毅然攻打关中,结果失败。公元955年,后蜀遭到后周进攻,赵季札害怕返回,被孟昶杀了,改派他人抵抗,节节败退,失掉了四州。后北宋攻入后蜀,孟昶亡国被俘,不久郁闷而死。

  后蜀后主孟昶的详细生平

  后蜀后主孟昶亲政后,发挥了治国方面的才干,把后蜀治理的很好,出现了一派繁荣的景象。孟昶亲自主持修订《官箴》,完善官员的管理;推行“与民休息”的政策,减免一些赋税,修建水利工程,积极发展农业。这时候的后蜀百姓生活安乐,国力强盛。

何中华版孟昶

  何中华版孟昶

  除了经济和政治上的发展,孟昶还在文化方面作出了一些贡献。他本身对诗文就颇有兴趣让人整理了儒家的经典著作,把之前的“十三经”改为“十一经”,把《孟子》也纳入其中,并让人可在木板上,方便传承下去。孟昶喜欢音乐,可以自己作曲,有孟府郎君之称,也是一个绘画爱好者,古代首个画院是他弄的。

  前期的孟昶为国家真的做了很多事,但到了后期,晚节不保,沉迷于女色,尤其是和那位花蕊夫人,整天寻欢作乐,挥霍无度,连用的夜壶都是拿珍宝做的,荒废国政,使得朝中官员也跟他一样堕落,以至于到后来北宋攻过来的时候,根本无人可用,只能成为亡国之君。

  孟昶的一生也象征了后蜀的一生,从最初的富贵到后期的惨淡,后蜀的灭亡有他的责任,当然北宋的一统是历史所趋。孟昶作为一国之君,还是有他的贡献的,毕竟在当时让百姓过上了几年富足的生活,同时也让儒学的地位得到了提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