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太子杨勇是怎么被杨广取代的呢?
2018-01-01 15:37:25 杨勇 杨广 杨坚

  隋朝太子杨勇不得不说是一个悲情的太子,从一开始确立为太子,也只是因为他的嫡长子身份。在生活上的奢侈、宠爱妾室等行为让杨勇一直都不得父母的欢心,父亲隋文帝认为他是一块朽木,母亲独孤皇后不满他贪恋女色。杨勇还是被废黜了,最后还被赐死。

  隋朝太子杨勇的资料

  杨勇是隋文帝杨坚的大儿子,隋炀帝的亲哥哥,曾经是北周的博安侯,杨坚权倾北周后,成为了世子,之后管理过北齐和禁卫军。杨坚登基后,杨勇自然被确立为太子,逐渐跟随父亲参与讨论朝中事务。

《巾帼大将军》杨勇剧照

  《巾帼大将军》杨勇剧照

  杨勇性格率直,宽以待人,在词赋方面很有自己的想法,广交当时的文人志士。但是出身贵族的他在花钱上很不节制,曾经因为穿着华丽而被节俭的隋文帝告诫。杨勇的过度挥霍本来就让隋文帝很不满,加上接受百官的朝见,让隋文帝感觉到威胁,就更不得待见。

  杨勇不仅奢华浪费,还很好色,取了很多的妾室,非常宠爱一个叫云昭训的妾,而冷落了母亲文献皇后选给自己的正妻元妃,尤其是元妃的突然去世让文献皇后很不满,并加以怀疑。

  一个本来就不受父母喜爱的杨勇,还不好好表现,加上竞争对手杨广的挑唆和杨素的谗言,最后被废为庶人。杨勇从此就没有机会见到自己的父亲了,自然没有几乎申诉。虽然隋文帝临死前发现自己错怪了杨勇,可惜太迟了。杨广继位后赐死了杨勇,子女也几乎被杀。

  杨勇是怎么被废的

  杨勇本身并不是一个出类拔萃的人,性格过于宽厚耿直,不懂得伪装自己,说白了就是不会玩阴谋。不怎么聪明的杨勇坐上了烫手的太子之位,却不安分,继续过着奢靡享乐的日子,逐渐失宠于自己的父母。

《隋唐英雄》杨勇剧照

  《隋唐英雄》杨勇剧照

  隋文帝一向简朴,一直不喜欢杨勇的奢侈行为,也曾经教训过他,可他偏偏不懂得父亲的苦心。最让隋文帝忍受不了是杨勇接受了群臣的拜见,让隋文帝以为他有取代自己的谋反之心。

  文献皇后的嫉妒之心人人皆知,不管谁娶小妾都会引起她的不满。杨勇却不知道讨母亲的欢心,娶了太多废妾室,还不待见母亲指定的正妻,并让她突然死去,触怒了文献皇后。

  杨广这个人聪明狡猾,懂得讨父母的欢心,在父亲隋炀帝面前毕恭毕敬,不敢懈怠,在母亲文献皇后面前有装作不近女色,俨然是一个品德高尚、能力出众的好儿子,比杨勇不要好太多。

  杨勇资质不高,生活不节制,好近女色,不被隋文帝和文献皇后所喜欢,而宣华夫人、杨素又在隋文帝面前嚼舌根,再加上杨广在他们面前伪装的好形象,导致杨勇被废。

  杨勇是历史上比较悲哀的太子,从小就不被隋文帝喜欢,自己还不知道努力。即使后来隋文帝有意培养他,也被认为是扶不上墙的烂泥。不擅长权谋的杨勇在勾心斗角的争位中还是败下阵来,被自己的弟弟亲自赐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