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德皇后一共有多少孩子?文德皇后的儿子是谁?
2018-01-01 15:58:49

  唐太宗文德皇后也就是长孙皇后,出生于大家族,拥有大家闺秀的优雅气质,贤惠精明,饱读诗书。自从十三岁的时候嫁给李世民后,夫妻相知相伴度过了二十几年,对唐太宗的事业有很大的帮助,是史上知名的贤后。

  文德皇后共有几个孩子

  文德皇后生前为唐太宗生下了七个孩子,三个儿子四个女儿,其中一子继承了皇位。他的女儿分别为长乐公主城阳公主、晋阳公主、新城公主

文德皇后的女儿

  文德皇后的女儿

  长乐公主是文德皇后所生的嫡长女,全名李丽质,如他的名字一样,长得美丽,富有灵气,擅长绘画。十二岁的时候李丽质由父亲唐太宗做主下嫁给长孙冲。当时为了给她置办丰厚的嫁妆,唐太宗还被魏征批评几句。明理的文德皇后也认为魏征的话是对的,还给了他赏赐。

  城阳公主是文德皇后的次女,先是嫁给了杜如晦的儿子杜荷,后因丈夫牵连进了太子谋反案而守寡。为了弥补儿女,唐太宗经过精心挑选,选中了河东望族的薛瓘。婚后,城阳公主跟丈夫同甘共苦,巫蛊事件中丈夫被贬谪,跟着丈夫去了外地。

  晋阳公主李明达,小名兕子,是由唐太宗亲自抚养的,聪明乖巧,跟母亲一样会劝解唐太宗,保护敢于谏言的重臣。晋阳公主受父亲的影响写得一手好字,特别是飞白书。遗憾的是她在十二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新城公主是文德皇后最小的女儿,八岁就受封汤沐,先嫁给了长孙诠,后嫁于韦正矩,死后以皇后的殡葬规格下葬。

  文德皇后的儿子是谁

  文德皇后有三个儿子,长子李承乾、次子李泰、幼子李治,前两个儿子因为太子之位由亲兄弟转为敌人,都被贬,最终李治继承了唐太宗的皇位。

文德皇后的儿子李泰《武媚娘传奇》剧照

  文德皇后的儿子李泰《武媚娘传奇》剧照

  李承乾是文德皇后的长子,八岁当上了太子,腿脚有缺陷,深得唐太宗的宠爱,权利培养他,但是后来因为他的一些劣迹和谋反让唐太宗非常痛心。李承乾虽然免了死罪,但是被贬为平民,发配到黔州,二十六岁就死了。

  李泰是唐太宗特别喜欢的儿子,天性聪慧,饱读经书,练就了一手好书法,也是一位书画鉴赏家,负责了《括地志》的编纂工作。李泰成年后,唐太宗特许他留在京城,让他通过文学馆广纳贤士,因为身材圆润行动不便,被准许乘轿子上朝。李泰被告谋夺储位被贬为顺阳王

  李治是文德皇后最小的儿子,无遗是这三个儿子中最幸运的,当上了皇帝,史称唐高宗。他是一个性格温和的人,才智平庸,不过最为有名的就是跟武则天的那一段情了。

  文德皇后共有七个孩子,唐太宗最她生的孩子都倍加宠爱,甚至有些还超越了礼制,尤其是晋阳公主和濮恭王。文德皇后是个好妻子好母亲,虽然疼爱孩子,但不溺爱,对子女的品行有严格的要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