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塔李天王一直在放着哪吒,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大家往往看到的西游记中托塔李天王是这样的形象:

李天王

  李天王

  那么托塔李天王为什么要托着塔呢?难道仅仅是个武器这么简单吗?其实托塔李天王一直要托着塔跟他的儿子哪吒有关系,别看电视剧西游记中,李天王和哪吒关系很好,其实自从封神以来,托塔李天王一直在放着哪吒,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去原著中去看看:

  《西游记》第八十三回 心猿识得丹头 姹女还归本性中写孙悟空四探无底洞,发现女妖精供着李天王的牌位,于是告到了玉帝那里,玉帝让太白金星来找李天王。托塔李天王很生气,认为孙悟空是在毁坏他的名声,于是要打孙悟空,原著是这样描写的:

  说不了,天王轮过刀来,望行者劈头就砍。早有那三太子赶上前,将斩腰剑架住,叫道:“父王息怒。”天王大惊失色。噫!父见子以剑架刀,就当喝退,怎么反大惊失色?

  这个时候托塔李天王是没有托塔的。

李天王

  李天王

  却即回手,向塔座上取了黄金宝塔,托在手间问哪吒道:“孩儿,你以剑架住我刀,有何话说?”

  也就是李天王见了哪吒如果不托塔,心里就会害怕,这到底是为什么?《西游记》和《封神演义》中都有介绍。

  在神话故事里,它与李天王父子恩怨有关系。据说身为陈塘关总兵的李靖,他的三子哪吒生性顽皮,打死了东海龙王之子敖丙,东海龙王告到天庭来找李靖父子寻仇。李靖知道后欲杀哪吒,哪吒大怒,继而考虑全城百姓及父母安危,以割肉还母、剔骨还父的方式自杀。在《西游记》中说哪吒到西方如来那里求救,佛祖如来就以莲藕为骨,以荷叶为衣,使哪吒又起死回生。哪吒复生后便气冲冲地冲到陈塘关,要找李靖报剔骨之仇。李靖没有儿子的本领高,也去如来那里求救。如来便赐他一座层层有佛光、金碧辉煌的“玲珑剔透的宝塔”,用来降伏他自己的儿子哪吒。而在我国民间的流传中则是哪吒的师父太乙真人以荷叶、莲花和金丹使哪吒重复人形,他学好本事后就脚踏风火轮,颈挂乾坤圈,腰缠混天凌去往陈塘关,找他父亲李靖报仇雪恨,幸得燃灯道人相救,李靖才保住了一条命。燃灯为防哪吒日后作乱就将能降伏哪吒的“玲珑塔”送给李靖。不管是如来佛还是燃灯道人,送给李靖的塔都是玲珑宝塔。李靖为了震慑时刻要造反的儿子,也只好天天托着这宝贝了。

  可见托塔李天王虽然威风,其实托着塔只是为了防备儿子,唉,真是可悲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