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师是杀妻狂魔?真是他毒死生了五个女儿的媳妇夏侯徽吗?

  电视剧军师联盟虎啸龙吟让我们了解到司马懿家族,在剧中,司马师一表人才,长得很帅,还娶了有着曹魏皇室血统的美女夏侯徽为妻,夫妻恩爱,令人疑惑的是夏侯徽是司马师非常疼爱的妻子,然而他却下毒将夏侯徽毒死,这又是为什么?

  夏侯徽的父亲夏侯尚,是征西将军夏侯渊之侄,三国时期曹魏著名将领,官至征南大将军。夏侯徽的母亲曹氏,是大司马曹真的妹妹,受封为德阳乡主。夏侯徽的同母兄长夏侯玄,是曹魏著名文学家、玄学家、将领,官至大鸿胪。夏侯徽的出嫁司马家预示着司马氏、曹氏和夏侯氏三大家族的命运再一次产生了不可分割的交集。

1514797887939229.jpg

  司马师真得杀了妻子夏侯徽吗?但是很多历史学者对于晋书这段记载多有质疑。

  第一,晋书成书于唐初,距离三国末年太过久远,虽然是官方修史的开端,其所依据的史料却多为《世说新语》、《幽冥录》、《搜神记》上的记载,语言涉及神怪的还很多,书中记载的事件也多有前后矛盾的地方,这都大大影响了他的史料价值,所以司马师杀妻这段记录也无从判断真假。

  第二,司马师与夏侯徽夫妻关系应该是不错的,司马师只比她大三岁,可以说是青梅竹马。夏侯徽对军政大事也有所涉猎,夏侯徽可以说是很好的贤内助,夏侯徽死时才二十四岁,假设夏侯徽最早太和元年嫁给司马师,那这段婚姻最长只持续了七年,七年内就有五个女儿,平均一两年就有一个女儿,生育频繁,证明他们夫妻关系应该不错。

  第三,谋杀是要讲究动机的。夏侯徽去世是在青龙二年,青龙二年明帝曹叡大权在握,他老爹司马懿还在忙着在五丈原上跟诸葛亮对峙,大权再怎么也轮不到他司马家?哪敢有什么不臣之心?离高平陵之变还有十五年之久,像司马懿这么谨慎的人怎么能允许儿子这样,当时司马家族与夏侯家族成为姻亲,交游甚多,保持了密切的关系,事情过后也没见两家关系破裂。

1514797901708180.jpg

  第四,司马炎建立西晋政权,第二年晋武帝在司马师第三任妻子景献皇后羊徽瑜的屡次进言下,才为夏侯徽追加谥号为景怀皇后。可见连羊徽瑜这个司马师的第三位夫人都了解司马师和夏侯徽的感情。如此好的感情,怎么可能说杀就杀,青龙二年的司马师也并非后来那个冷酷的司马师。

  夏侯徽24岁就已生育五个女儿,现代医学证明,十七八岁的小姑娘并不适合生儿育女,尤其夏侯徽生产的频率还如此之高,加上古代那种医疗条件,身体方面肯定会受到影响,青龙二年那年正好是大疫,因此病死也很正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