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康熙把皇位传给十四阿哥,清朝会变成什么样?
2018-01-01 17:21:57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胤禛赢了,成为清朝最为传奇的雍正皇帝。而他的同母十四弟胤禵,则输掉了一切。

  坊间传言不可信,什么“传位十四子”,清朝不是这个程序。只是可以想像一下,如果老十四真的当上皇帝,清朝会变成什么样子?

1514798419627838.jpg

  首先,为了巩固位置,需要打击他的同母四哥允禛。胤禛活着,就是对老十四最大的威胁。但毕竟母亲还在,虽说胤禛不是德妃抚养,但毕竟骨肉连心。老十四也要顾及母亲感情,会把四哥软禁起来。不要指责雍正囚禁老十四,老十四得势,一样会这么做。李世民和两个哥哥同父同母,照样连同十个侄子斩草除根。官场无父子兄弟。

  老十三就惨了。老十四其实是恨四哥的,但不能下手太重,而老十三和老四关系最铁,拿老十三开刀,可以发泄老十四心中对四哥的愤怒,老十三成了老四的替罪羊。再加上老十三文武全才,和老十四相比并不逊色。出于瑜亮情节,老十四也不会放过老十三。怎么处置?很可能像康熙处置大阿哥胤禔一样,废为庶人,圈禁高墙终身不放。

  表面上,老十四和老八(九十)是一伙,实际上他们是派中有派。老十四和老八暗里还有竞争的关系。但初继位时,形势不稳,老十四急需老八出来替他稳定局面。而老八也会利用这个机会,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权力,以备将来不测。而等老十四坐稳位置后,就会对老八下手。不一定翻脸,但肯定会削权架空。

  对于一个皇帝来说,是不可以有自己能干的兄弟和自己分享权力的,这太遭忌讳。久而久之,谁架空谁?老八又不是李成器那样的谦让,而老十四又特别像篡位建立宋国的赵匡胤,心胸狭窄,心狠手辣,不能容人。老十四和老八之间,会有一场权力的博弈。

  处理完了权力的分配。老十四会把精力放在大清国的运作上。

1514798436673910.jpg

  其实根本不用运作,不过是萧规曹随罢了。面对康熙末年因宽纵留下来的如山积弊,老十四都不会去大改,最多是敲敲打打补锅。胤禛有点像周世宗柴荣,有大格局,大魄力,敢于打破历史陈规,开创新的世界。而老十四则是赵匡胤的翻版,不要看是行伍出身,

  正治上却非常保守,陈旧,求稳,绝不会得罪能写史的读书人。雍正干的官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摊丁入亩,都是严重得罪读书人利益的。老十四会为了自己所谓的仁名,继续放纵,坐视土地兼并不理。读书人看到自己的私利得到保护,自然会像吹捧赵匡胤那样,吹捧老十四。

  新皇帝上任三把火,老十四的三把火,也无非是做做样子。所谓刷新吏治,都是寻常套路,官僚士绅们则继续享受康熙以来高百姓一等的特遇,买地发财。百姓求告无门,怨声载道,民忿积压严重。但出于历史的巨大惯性,胤禵时代的清朝,还会像康熙晚年那样,问题多多,但不会太大规模的百姓反抗。赵匡胤比老十四幸运,因为柴荣已经把江山治理好了,赵匡胤轻松摘个果子。老十四倒有点像他的亲侄子弘历,弘历成为乾隆的,花天酒地六十年,钱都是雍正给“搜刮”来的。康熙末年,国库已没什么钱了,老十四拿什什么挥霍?钱从哪来,无非抄几个倒霉官,批发官帽子。

QQ截图20180101172010.png

  上纵下贪,问题会越来越大,等到胤禵做个三十年皇帝撒手后,苗头就出现了。弘春接手的将是一个比乾隆扔给嘉庆还烂的烂摊子,洪秀全会提前出场。清朝就差不多快要挂掉了。

  为什么赵匡胤挂掉时,宋国没乱?一则赵匡义是个理国好手,赵二比赵大在内治上的能力更强,只不过被黑惨了(霸周氏杀李煜遗臭万年,霸花蕊杀孟昶成为佳话)。二则赵匡胤基本上都按着柴荣之前定的步调走。

  如果没有周朝的出现,赵匡胤直接从后汉刘承佑篡来位子,以赵匡胤的才智心胸,他不会有太大的改变,继续乱下去。如果雍正即位在前,大改一番后,然后老十四再篡位,那就可以像赵匡胤一样享福了。柴荣名为守成,实同开创,因其有魄力改变历史。赵匡胤名为开创,实同守成,因其保守求稳。看上去,赵匡胤轰轰烈烈折腾了十七年,实际上他什么都没做,乾隆也是如此。

  至于康熙本传位给十四,被老四篡改诏书,实在没有再说的必要了。无非是恨雍正的新政影响了自己欺压百姓,所以才弄出这些压根就不存在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