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憋屈皇帝,竟然因为一句玩笑,而被自己老婆杀了

  生老病死乃是世间常事,就连古代的王侯将相也无法避免。但死亡虽是常事,每个人的死因却又不同。中国古代有位皇帝,其死因更是可笑,竟是由于醉酒后戏说老婆年纪大,被老婆用被子活活闷死。这位倒霉的皇帝就是司马曜,也就是历史上的晋孝武帝。

blob.png

  话说这个司马曜,也算是一代贤明的君主,不仅将大权从太后手中夺回,还在谢安的辅佐下,击败了前秦大军,取得了“淝水之战“的胜利,保全了东晋王朝的国运。同时,晋孝武帝还利用了士族门阀人才断层的空档期,打破了门阀统治的政治格局,并且恢复了司马氏皇权,成为东晋开国江左以来,最有权力的君主。‍

  司马曜虽然在政治上有一定的才能,却嗜酒如命,且沉湎酒色,且经常酒后乱言。孝武帝的皇后是“嗜酒骄妒”的王法慧,司马曜逝世后,便不再立后,而是宠幸淑媛陈归女和张贵人。

blob.png

  太元二十一年(396年)九月二十日,司马曜同往常一样在后宫与张贵妃喝酒。不料一时喝高,与张贵人开玩笑说:“你年近三十,美色大不如前,又没生孩子,白占着一个贵人的名位,明天我就废了你,另找个年轻貌美的姑娘。”张贵人一听便急了,顿时怒火中烧,而此时的孝武帝却毫无察觉,反而玩笑越开越大,张贵人顿时起了杀心。

  张贵人先将孝武帝带来的宦官都灌醉。待他们都睡去之时,召来心腹宫女,趁孝武帝熟睡之时,用被子将其活活闷死,司马曜被杀时年仅35岁。事后,张贵人谎称皇帝于睡梦中“魇崩”,召集大臣入宫。

  原本皇帝突然死亡在一个妃子的床上,这个妃子自然是难逃其咎的。但由于此时执政的司马元显,乃是被孝武帝打压的门阀贵族之一,本就对孝武帝有所怨恨。孝武帝死后,其不叫好就已然不错,便不追究张贵人之责任。况且继位的皇太子司马德宗乃是智力残疾之人,对此事毫不追究。于是,孝武帝之死就不了了之了。

blob.png

  一代君王,在位二十余载,在位期间更是对国家的发展有所贡献,但却不曾想到死得如此憋屈,不禁让人惋惜不已。倘若孝武帝知道杀害他的凶手不但没有被治罪,反而还活得很好,不知该作何感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