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为何最终败于方腊手下?六大惨败原因分析
2018-01-03 14:34:36

  梁山108将,除了个别技术工,那都是武林高手。鲁智深武松林冲等人不必说了,就算是排名老末的段景住,那也是寻常百十人不得近身的狠角色。

  为什么梁山一百单八将在官军围剿中屡战屡胜,一百单八将甚至连根毛都没伤到?招安后“征大辽、平王庆、灭田虎”除了几个受点轻伤外,梁山一百单八将更是未损失一人。但在征方腊的战役中,梁山一百单八将损失惨重,只有36人活着回来,阵亡率高达三分之二。为什么?

1.jpg

  第一,梁山水军颇弱。

  当然,这里的弱是相对的。在李俊的指挥下,在梁山泊中还是比较有建树。但从内部来讲,步兵、骑兵、水兵这三大兵种,水军毋庸置疑是最弱了。从构成上来看,步兵和骑兵大多数人均是正规军出身,而水军则是李云龙式的泥腿子。碰上官军围剿,也的确出奇制胜,但是在江南,碰到的方腊是泥腿子中的泥腿子,显然要吃亏。

  其次,江南不比辽国骑兵,江南更精于水战。结果,有不少梁山将领因为不会游泳而活活淹死!比如金眼彪施恩独火星孔亮通臂猿侯健金毛犬段景住。还有水性平平,掉入水中没来得及潜水就被乱枪扎死,如 八臂哪吒项充飞天大圣李衮

2.jpg

  第二,方腊的坚守。

  同征辽不同,人家辽国是正规军,遇到挑战必然出关迎敌。而方腊人家是能打就打,打不了就闭关,你敢过来就乱箭射死你。看看36天罡那两位猎户兄弟,再看看最惨的浪里白条

3.jpg

  第三,南北水土差异,水土不服

  历代多少军队在南征时都败给了瘟疫。比如曹操,真实历史上曹操败退,主要不是因为赤壁火攻,而是全军瘟疫。而梁山遇到瘟疫可能是夸张了,但不争的事实是林冲,杨志张横穆弘孔明朱贵杨林白胜穆春朱富都病倒了。这还不算其下边的兵将,几何级的数字。

  第四,方腊手下猛将强于梁山。

  说方腊的战将整体强于梁山,应该没人会质疑,不然人家也不是北宋时期最有影响力的非官方组织。邓元觉、石宝、司行方、厉天闰、方杰、王寅各个都不是善茬,若真是一对一单挑,恐怕梁山好汉同样不是对手。第一武将梯队双方尚可打平,但第二第三梯队,梁山明显弱于方腊了。

4.jpg

  第五,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

  自从宋江正式接受招安后,梁山好汉们没了脾气,但不吭声就代表没有怨言吗?在平定辽国、田虎、王庆后,所有梁山好汉都觉得应该歇歇,享下清福了。没想到朝廷又派去打方腊。这下就算是当初支持招安的人心中也不满了。但此时,宋江说要打,谁敢说不。

  第六,孝义黑三郎,真黑了一把。

  很多人非常讨厌宋江,其实,笔者也挺讨厌他的。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重新翻看一下梁山征方腊回来后的阵亡名单,但凡死掉的,都是反对招安或晁盖时代的人马。而宋江的嫡系部队,基本都活了下来。

45.jpg

  不过,宋江再黑,依然黑不过朝廷,最终朝廷还是弄死了宋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